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要览
 
《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明年起实施
2019-12-01 07:41:31 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记者 翁浩浩)11月29日,《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项实践呼唤的创制性立法,填补了人大监督街道工作的法制“空白”,为更好引领和推动我省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地方性法规支撑。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472个街道都已设立人大街道工委。各地人大街道工委在联系代表、组织代表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职责不明确、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2018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并同步开展相应地方立法工作。

《条例》明确,县级人大常委会是街道人大工作的责任主体,对县级人大常委会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常委会总体工作安排,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机制,审议人大街道工委年度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的报告等职责作了规定。

《条例》还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和我省实际,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应当履行的10项法定工作职责和县级人大常委会交办应当做好的8项工作内容,其中明确将对街道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纳入工作范围。人大街道工委应当加强对街道预算执行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着重监督街道重点支出、专项资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绩效情况,并及时将监督有关情况报告县级人大常委会。

对此,温岭市城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正德十分振奋。他介绍,此前,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授权城北街道人大工委对本街道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既提升了街道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又畅通了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参与监督的渠道,“有法治保障,我们监督起来更有底气。”

居民议事会、民主议政会……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居民参与管理公共事务的民主议事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这一创新实践,《条例》对人大街道工委于每年初组织召开街道居民议事组织会议,听取其对街道有关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居民议事组织票选推荐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等作了明确。同时规定,人大街道工委可以组织街道居民议事组织成员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实现街道居民议事组织法制化,特别是对街道层面票选推荐民生实事项目作出规定,是浙江街道人大工作立法先行先试的探索。”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