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图片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2019-09-17 10:30:10 杭州网

image.png

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记者 丁力 摄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龚洁)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

昨天,区委常委会开展“铭初心·担使命·立潮头”第一段专题读书会,专程赴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凤凰村史馆、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参观,在重温历史中,探寻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与责任。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敢为人先”的初心激励后代

衙前镇凤凰山脚下,有一段让萧山人引以为傲的红色记忆: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衙前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书写了党史上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

白墙黛瓦的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肃穆庄重,走进馆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纪念馆分“前言”“洪流之巅”“农运先声”“星火燎原”“精神不死”等部分,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通过二维、三维特技动画,结合传统的雕塑创作,让参观者在全新的视觉、听觉氛围中,领略衙前农民运动那一段峥嵘岁月。

馆内收藏着一件件承载着革命历史的物件,其中最珍贵的就是《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这两件文物,把参观者的思绪带回到98年前。

1921年9月27日,经过4个多月的思想发动和紧张筹备,衙前农民协会在当地的东岳庙正式成立。协会发布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提出了“土地应该归农民使用”“土地该归农民所组织的团体保管分配”等主张。《宣言》和《章程》一发布,萧绍地区的广大农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他们有的步行,有的摇船,聚集到衙前索取《宣言》和《章程》,并邀请沈定一等人前往演讲。初次印刷的几千份《章程》很快被散发完,每天仍有数百人涌到衙前索要。一时间,往来船只竟阻塞了河港……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通过现代化的3D动画效果,生动地展示了农民奋起抗争的历史场景。

“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它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充分展示了衙前人敢为人先的精神。”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负责人说,这场农民运动虽以失败告终,但“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精神激励了萧山一代又一代人。

凤凰村史馆:

强村富民中践行使命担当

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官河边这所建于清代的老房子正是凤凰村史馆的所在之地。

凤凰村史馆占地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走进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门入口屏风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字样。

移步向前,娓娓道来的前言叙事、一清二楚的村大事件时间轴、激情澎湃的凤凰赋、抑扬顿挫的凤凰村歌、循环播放的介绍视频……凤凰村千百年来的历史变革也都一一呈现在眼前。在楼层与楼层之间的墙壁上,还有着凤凰村600余户村民的照片和家风家训,俨然是一面“村集体大合照”墙。

整个村史馆分为“前言”“中国红色农民运动的开创者”“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中国梦美丽乡村的探索者”“结束语”六大篇章,系统地概括了凤凰村从公元978年的宋朝至今的历史演变、创新变革过程。

从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到闻名遐迩的经济强村,多年来收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敬老模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一系列的国家、省市区荣誉。凤凰村不断华丽蜕变的故事,在这里得到了重现。

与其说,这里是衙前镇凤凰村的村史馆,不如说这里是萧山农村发展变迁的缩影。萧山广大村庄,以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发展村庄经济,壮大了集体经济,通过环境治理,打造了美丽家园,通过民生保障,让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小小的村史馆里,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萧山农村在70年的发展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萧山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鲁冠球精神展陈馆:

“创新创业,勇立潮头”精神

萧山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1962年18岁开始自主创业,到1969年带领6名农民拿着集资的4000元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再到将农机厂打造成拥有4万名员工,总营收突破千亿元,盈利超百亿的万向集团,参、控股10余家上市公司,旗下产业横跨汽车、金融、农业、能源等四大领域。鲁冠球不仅创造了一个创业神话,也塑造了一种能够让无数人受益的企业家精神。

位于万向一二三公司内的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占地面积4500余平方米。展陈馆分A区、B区,A区呈现创业历程,B区表现企业家精神。连接两区的是一条百米荣誉长廊,上面记载的是20世纪80年代有记录以来,近5000名万向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名单。这体现了鲁冠球的观念: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万向的发展依靠员工。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乘着20世纪80年代改革大潮澎湃而起的鲁冠球,带领中国农民谱写出“从田野走向世界,从世界返回田野”的时代华章,创下了“奋斗十年添个零”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万向从一家乡镇小厂向国家一级企业的蜕变,继而完成迈向国际化万向的历史性巨变。

鲁冠球曾说过,“一天做一件实事,一个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的确,在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历程上,鲁冠球是一个先行者。他代表了从改革开放初期走到今天的一代创业者,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实践样本和浓缩典型。鲁冠球留下了最宝贵的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勇立潮头,正是我们社会现在需要的精神传承,也是萧山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义务理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义务理发
 
在融杭发展中美丽蝶变 ...
 
富阳290名热血青年 ...
 
祝福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