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杭州萧山:高弹性电网“全感知台区”让生活更“智慧”
2020-11-30 10:33:02 杭州网

浙江日报

11月17日,在杭州市萧山区保利融信大国璟小区,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该小区3个台区能源控制器、智能蓝牙微型断路器、分支监测终端等智能监控设备的安装,其中大国璟12号公变成功实现全台区拓扑自动准确识别,成为浙江首个实现断路器台区自动识别成功率100%的“全感知台区”。这也意味着杭州首个用户侧高弹性电网全感知精品台区距离建成验收又近了一步。

“可别小看了这个能源控制器,全感知台区能源控制器融合了采集、通讯、传感等功能,能实现台区拓扑自动识别,还能实现分相线损分析,实现台区全感知。”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国庆介绍道。在他眼中,这3个试点台区将为未来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精品台区提供有力参考,大大提升电网管理基础水平和用户电力获得感。

据了解,通过对台区内设备改造和平台开发,大国璟小区的3个试点台区将被赋予更多“智慧”和“绿色”的属性。以常见的停电事件为例,以往发生停电,需要用户主动报修,而改造后的台区可从线路分支、表箱、电表主动上报停电,并准确定位停电位置,快速生成有效解决方案。相关信息推送至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后,会自动派发故障工单至抢修人员移动作业终端,并以短信的形式通知抢修人员和用户,让故障维修更为快捷高效。据悉,未来智能断路器还将加入北斗定位系统,可准确定位线路的物理位置,结合移动作业终端,抢修人员可实现到达台区故障点的快速抢修。

此外,智能化台区还涵盖了居民用电的方方面面。目前,大国璟小区已建好有序充电桩30个,可以通过车联网系统,实现远程控制,调试充电负荷。而业主家中的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也将实现智能可控,可通过智能插座连接,实现远程控制。同时,试点台区还应用了新一代物联网电表,该电表可检测用户电动车充电电瓶等恶性负载的用电情况,同时对用户电动车充电进行监测,在充电时间超过阈值时,通过短信对用户进行预警,为用户用电安全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在大国璟小区屋顶上,光充储一体设备将为小区业主提供光伏能源。为了让分布式光储消纳更为科学高效,萧山区供电公司经过前期的多次勘查,最终审核制定了光充储一体设备的安装方案及用户充放电方案。未来,试点台区内的用户可通过邀约确认的方式,实现负荷的自动调节控制,用上更为清洁低碳的能源。

随着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对供电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今年萧山区供电公司配合省电力公司提出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精品台区试点,萧山大国璟作为试点台区,将率先感受到低压用户侧高弹性精品台区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未来,在精品台区试点的基础上,萧山区供电公司将不断优化台区建设,全方位提升用户获得感,让电力更好地服务生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蔡敏燕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闲旅 ...
 
智慧夜跑
 
新安江畔将添水上绿道
 
“最美”人民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