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萧山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0-11-26 07:35:17 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眼下,随着湘湖院士岛、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新研究院授牌运作,来自全球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入汇聚。萧山通过构建研究院科研平台,积极探索院企发展新模式,促进了科研成果与企业的对接,实现了高新产业转化、数字生态打造的联动共赢。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各科研工作站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30多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新增产值105亿元,累计产生利润20亿元。

直面核心需求加快成果转化落地

面对当前人工智能、科技水平的加速发展,萧山传统制造业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搭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实现科技和产业联动发展。

今年4月,恒逸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一次性迎来9名博士后进驻,为推动企业不断创新、抢占核心技术高地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建立技术中心,利用高技能人才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直击企业核心需求,从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恒逸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

为了推动技术创新取得更大的突破,萧山下了很大的功夫。面对传统企业的实际情况,萧山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由单一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向共建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共建实体领域拓展,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能力。

“工作站的建立,有利地促进了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企业的共性技术难题,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万向研究院的总监黄建根表示。万向研究院王东博士后所做的副车架产品焊接工艺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课题,2019年为企业实现副车架产品市场销售超过一亿元。

以科研工作站为跳板,不少萧企正在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科研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技术攻关,在取得创新成果的基础上,也加快了科研成果产业化。

如浙大研究院同浙大国际科创中心共同打造的“AI+”高性能智能计算平台,吸引了众多依赖人工智能算力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区内制造企业转型和新兴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人工智能超级算力、专业技术方案以及配套技术开发服务,成为萧山新基建的重要窗口之一。

建设联合实验室为行业发展赋能

如果说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解决的是单个企业发展困境,那么在北大信研院,引导人才团队与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则实现了智力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结合,助推萧山传统制造业的发展。

张伟所在的人工智能包装设计联合实验室,是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与大胜达集团联合创建的合作平台,也是研究院建立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

在张伟的带领下,联合实验室为大胜达提供了一套全流程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研发智能决策辅助系统、商情挖掘App和数字孪生工厂等系统,搭建起大数据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持。自2019年8月成立至今,逐渐改变了传统包装型企业“粗散”管理模式,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如在包装行业,生产很大程度上掣肘于下游公司的订单,生产线一旦稍微复杂,就会占用很长时间,很容易出现逾期的情况。从这一痛点入手,联合实验室将整个销售生产链条的数据分步拆解优化,打造一个订单智能逾期预警系统,让大胜达的订单及时率上升了10.2%。

“目前与大胜达的一期合作已经完成,接下来的二期我们将服务范围扩大至整个包装行业,助力解决萧山中小型包装企业存在的生产难点和痛点。”张伟说。

如今,北大信研院已经与杰牌传动、杭萧钢构、钱江电器、凤凰照明、浙江移动等11家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建立3-5年的合作关系,预计撬动企业研发资金投入超过1.7亿元。

北大信研院以北大人才和技术为依托,面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力求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探索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实践,深化服务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团队跨界融入产业,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系列创新资源的集聚,增强了萧企发展的内在动力,为萧山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徐小易 林光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投产
 
管村打造 平安乡村交通 ...
 
南部“大动脉”通车
 
未雨绸缪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