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彭埠手握“文化治理”密钥解锁新时代
2020-11-23 07:11:27 杭州网


彭埠街道 彭埠街道地处江干中心、杭城东部、钱江北岸,东连九堡街道,南临钱塘江,西接闸弄口街道,北为笕桥街道,素有“杭州东大门”之称


彭埠位于杭州市区东部,在钱塘江畔有多个渡口码头,曾经商贾云集,是个不折不扣的“活水码头”。十年城市化,彭埠以“拥江发展”为主轴,开启城市转型发展新篇章,现已成为浙江全域城市化最彻底、空间资源最丰富的街道之一。

如今的彭埠,汇集东站枢纽及高速彭埠、德胜三大入城口,2条城市快速公路贯通全域,5条地铁线路与13个地铁站点纵横交织,已形成高铁、船运、地铁、轻轨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信息集聚地;未来,彭埠将继续高标准打造“杭州(彭埠)枢纽商务区”,以重要“窗口”标准,将交通枢纽的“天然地利”转化为区域融合的“发展红利”,全力打造浙江“第一门户”。

杭州日报讯 在新塘路右转,沿严家弄前行100米。一扇铁门打开一片空旷之地,右侧矗立着一座江南风格建筑,夏衍旧居便在此:严家弄50号。

1900年,艺术家、革命家夏衍在这里出生;1920年,他从这里走向抗日战争。走进旧居,恍若走进他的自传体小说《懒寻旧梦录》:八咏堂,蚕房,现代卧室——就是在这间房,夏衍写下这部长篇回忆录小说。

赶在夏衍120周年诞辰之际,上个月底,紧邻夏衍旧居,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的运河·映巷影视文化街区在彭埠街道正式建成,其中包括一个可容纳300余人的实验型剧场。

日新月异的城市、快速导入的人口、扑面而来的改变,从老杭州的蔬菜基地到未来“湾区之芯”的钱江新城2.0,新老彭埠人经历了无数沧海桑田的时代变迁。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留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如何在产业腾空重塑中,以文化创新推动创新发展,避免城市“产业空心化”?如何在城市人口急剧扩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和谐共融局面,避免“人城分离”?

向城而生,是前进中的彭埠不变的内在发展基因。经过多年探索,彭埠也找到了一条“坚持文化引领、推动以文化人”的城市化新区“文化治理”新路子。

以文化人:带领居民群众共奔“文化小康”

在彭埠兴隆社区,提起朱良生,很多人都会夸两句。

他是兴隆社区土生土长的居民,退休后先后组织了社区腰鼓队、小红帽志愿者队,还担任起了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和社区“红娘”,分发报纸,给老年人放映戏曲电影、修脚,给居民介绍对象,组织老年人旅游。

“我们社区还没回迁,大多数居民仍在外过渡,只定向为老年人提供了过渡房。这里一共居住着441户、550位老年人,照顾好他们可不是件小事。”朱良生发起成立的兴隆社区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也是社区第一支居民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充分挖掘辖区内有爱心的志愿者,从最初的5人小团体逐渐发展成了目前注册人数16人的队伍,平均年龄60岁,通过“互助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上门探望、陪聊陪护、生活照料、老年护理、心理干预、基础医疗护理(测血压、测血糖)等个性化服务。

十年城市化,原本生活在农村的农民,陆续成了“城里人”“新居民”。紧扣“人的城市化”核心要素,彭埠街道不仅着眼民生文化需求,还要让更多人华丽变身,素质上得到提高。为此,街道积极开展各类文艺培训,举办合唱、二胡、国画、快板、排舞、抖空竹、曳步舞等等培训班,努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过去的泥腿子写起了诗,操大勺的阿姨拿起了画笔,种菜的大哥抖起了空竹,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区内一派喜乐景象。

普福社区社工洪菊,也是江干区第一个拿到社工督导助理证书的人。由她牵头的“普福妈妈故事会”已经成为街道的品牌项目。每次开课,洪菊都会邀请15组—20组家庭参与,妈妈讲故事,小朋友听故事,这件事已经坚持开展了126次。

以“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新起点,彭埠将继续积极探索民间文化艺术发展新途径,努力实现民间文化艺术建设新突破,带领居民群众共奔“文化小康”“精神小康”。

文以载道: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

同样是上个月底,江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彭埠街道元宝塘公园正式启用,室内场馆面积1000平方米,室外为2.5万平方米的元宝塘公园。今后,这里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心坎里。

步入江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进门便能看到江干区文物守望志愿服务队、江干区蒋金海爱心服务队等江干区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的照片墙,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戚宝兴、用生命书写使命担当倒在防疫一线的共产党员韦长春、义务帮邻居们买菜送菜的外卖小哥姚权刚等江干榜样人物群像也分外显眼,硕大的场馆里集成了江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气象。

江干是浙江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试点项目所在地彭埠街道,紧抓此次区街共建契机,坚持打基础、造氛围、优服务“三同步”,通过10项品牌志愿活动、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支街道级优秀志愿团队、1万余名志愿者和一系列正在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加快形成“10+20+30+X”志愿服务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江干路径”彭埠样本。

其中,街道“一把手”挂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20个社区书记任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统筹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志愿服务力量,精心织密文明实践网络,形成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加快推进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除了加快实践站与社区文化家园等阵地共享设置,整合活动室、文化展厅等社区现有场地超1000平方米,陆续完成下辖2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运作之外,彭埠街道还积极打造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彭贤堂、彭埠老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努力绘就一幅美好的文明实践实景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胜男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博会 ...
 
秋韵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