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上城234位老人把“养老院”搬回家
2020-11-20 07:19:00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日前,73岁的独居老人单奶奶凌晨起床时不慎摔倒,这时,她接到了福寿康平台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

“单奶奶,你怎么了,需要帮助吗?”“我摔倒了,现在起不来。”电话里,单奶奶声音焦灼。

原来,单奶奶家里的智能床垫在老人离床30分钟后,自动向后台发出了警报。后台值班人员打开摄像头,发现老人摔倒在地,于是给老人打来电话,并立即与她的监护人进行了联系。

“老人子女住的地方离老人家10多公里远,于是我们的救援人员上门提供协助。他们上门后,发现老人侧卧倒地,所幸神志清醒,在仔细检查了老人身体状况后,缓慢将老人扶起,在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才离开了现场。”浙江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本富说,这时老人子女也赶到,感谢他们的及时救护。

这是上城已探索了一年的“家庭养老床位”,在家就能享受到服务平台提供的24小时监护和咨询服务。目前,杭州市已累计安装了280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其中上城区有234个。

养老“不离家”,服务“不打烊”

去年10月,上城区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把专业养老床位“搬”进了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便是浙江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

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孙邦军介绍,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可以提供平台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3类17项的基本服务项目。这些服务将通过智能床垫、活动监测仪、视频监护设备、智能药箱、智能血压仪血糖仪等智能设备来实现。

这些智能设备的信息,全部可以在福寿康的数据后台看到,每日数据也会通过APP发给监护人。同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实行分级管理,每月还会提供20小时生活服务和4小时医疗服务。

“相比传统的养老服务,老年人选择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优势在于,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服务组织提供的照护服务,可以实现养老‘不离家”,居家服务‘不打烊’;而且,老人可以降低养老成本,享受到类似住进机构的专业服务,可以实现养老‘更实惠’,服务‘更专业’。”孙邦军说道。

创新“私人定制”模式

据介绍,家庭养老床位建成后,可以通过床位运营补助及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抵扣。以基础套餐为例,如果只享受线上服务,老人每月最低仅需承担260元的服务费用,远低于入住养老机构的服务费用。通过一年试点,部分老人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家住上城区小营街道、85岁的张奶奶今年腿骨骨折,需要卧床近一个月。“服务组织不但派了护理员24小时居家照护,还帮我安装了居家智能监护设备,儿子在手机App上就能看到我的健康数据,每月还有医生护士上门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加起来月付4000多元。”张阿姨说,护理员比市场上居家阿姨的价格实惠,而且服务内容也丰富,她和儿子都觉得比较满意。

类似张阿姨这样需要24小时照护的个性化服务,还有夜间陪护、日间陪护、就医陪诊、代购代送代配药等。黎本富介绍,家庭养老床位提供40多项自选定制相结合的照护服务套餐,可以满足不同类型老人的多样化需求。

下一步,上城区将继续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升级后的平台,将呈现更全面的老年人状态,可实现每天一次智能查房,为轻、中、重度失能老人分出不同监护等级,对等级高的增加查房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茅佳敏 孙明姝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错季 ...
 
角逐
 
新网红
 
层林尽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