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看新时代“制造强省”进程中的余杭担当
2020-11-19 10:04:31 杭州网

余杭晨报 在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10多个省市200余个风电场的5000多台风电机组运行数据一目了然。过去五年,“运达风电”在智能制造、智慧运维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当初瞄准“十三五”制订的“一主两翼”(以设备制造为主业,风电服务和风电投资为两翼)和“一跨二领”(综合实力跨入行业前五位,成为技术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专业细分市场领导品牌)目标出色达成。

在公司临平基地负责人郑霞财看来,“运达风电”一系列重大成果正是在“十三五”这五年奠定: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承担国家课题和标准参编数量达到全行业第二,“1.5兆瓦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被认定为首批“浙江制造精品”……仅今年,“运达风电”就在风电机组并网技术研究、风资源评估技术研究、数字化监测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前三季度,“运达风电”牢牢占据余杭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百强榜榜首。“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搭上数字经济的翅膀,突出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国产化的产业导向,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郑霞财说。

“十三五”这五年,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整个余杭区,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迈出和“运达风电”相同的步伐——向智能制造要效益,加速数字化转型。从东部板块的“西奥电梯”“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部板块的“华正新材”“钱江压缩机”“炬华科技”,到中部板块的“比亚迪汽车”“五星铝业”“益利素勒”,越来越多的余杭企业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的关键环节,开展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此外,像家纺、服装等特色行业企业也纷纷以工业互联网应用为切入点,积极实行数字化改造。

这当中,已入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当仁不让,矢志成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优势增长极和长三角重要产业集聚平台。接下来,开发区还将对技术密集度高、成长空间大、产业链支撑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给予大力扶持,全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地标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既定计划,开发区力争到2025年打造形成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百亿级家纺布艺产业集群。同时,规模以上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要力争实现“四个翻番”。

当“余杭制造”插上数字经济时代的翅膀,一系列奇妙的联动反应便接踵而来。在杭州迅犀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犀牛智造”车间,传统服装供应链被柔性化改造,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出决策。

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可以关着灯照样生产的“黑灯工厂”,实现车间精准、柔性、高效、节能生产,同时还将实现电梯维保信息的全网管理、电梯维保过程的全程监控。面对“十四五”,“西奥电梯”的基础目标是产值百亿、税收十亿。

在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的五年正是其向高端材料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升级的五年,如今“华正新材”已快速实现由高频/高速覆铜板对传统FR-4覆铜板的替代,实现向华为5G元器件材料规模化供货,真正成为中国覆铜板行业领域的头部厂商。

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凭借自身作为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中的“1”这个特殊地位,该平台至目前已接入工业设备约160万台,提供云化通用软件700多款,托管工业App2.1万个。

放眼“十四五”,余杭区将紧抓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机遇,深度践行“新制造业计划”,以国际智能制造先进水平为标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生态、高端、智能、融合为导向,全面提升余杭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构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错季 ...
 
角逐
 
新网红
 
层林尽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