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数字弄潮 再看余杭
2020-10-31 09:14:59 杭州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余杭立即召开全面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发布《关于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余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撬动“三个全域”进入更高水平,推动全区域、全领域、全方位向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迈进。这个大会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说偶然,是因为中央全会刚刚闭幕,余杭迅速召开全面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在时间节点上有些偶尔。说必然,是因为数字化对余杭来说,不是临时选择题,而是长久以来的战略选择。近年来,余杭一直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要求沿着数字化道路布局落子,恳切实干。常听到有人这样评价余杭:余杭是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罕见的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区县。

阿里巴巴、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主体……余杭不仅有数字化龙头企业、机构,关键是数字化大平台雏形初显,数字产业已经成链条、成体系、成规模、成生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余杭的成就靠数字化,更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率先突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发展规划的探照灯照向了今后5年乃至15年,这是一种前瞻。今天,余杭作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决策和周密部署,也是一种前瞻,是对全会精神的一种基层呼应,是以自身全力拼闯坚定执行省委、市委战略决策。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余杭要全力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奋勇挑起打造创新策源地的使命,就要勇于出列,啃下“硬骨头”。此次大会作出了目标、方案、路径、方法、机构、保障、督查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展现了余杭在全面数字化方面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和快马加鞭的劲头。

强化目标导向、问题意识。大会的主题是全面数字化转型,确立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国数字生活引领区、全国整体智治示范区”。一个“全”字,意味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余杭现在数字化成就斐然,但要更上层楼,必须瞄准问题和短板。比如,“三化融合”各自为战,新基建整体谋划不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平衡,数字生活应用场景有待拓展等。瞄准这些问题发力使劲,全面数字化转型才能有效推进。

瞄准关键环节、重点着力。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重在系统化,其中的关键环节更要重点发力。全面数字化意味不单单要打一场数字产业化或产业数字化的经济迭代升级战,更是涉及整个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其中,政府数字化转型是龙头,企业数字化发展是重点,群众数字化生活是引领,社会数字化治理是基石,数字化基建为先导。这些关键环节涉及政务、产业、民生、治理、技术等各领域。惟有关键环节上咬紧牙关、勇于突破,全面数字化转型方能可期。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石子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刷脸加油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项目一 ...
 
萧山2020校园足球超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