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一山一水一时代 绘萧山美好之路
2020-10-30 15:38:31 杭州网

萧山有山,从杭州南花园到湘湖湖山,从西山到北干山,从长山到航坞山,一路向东“繁衍生息”,看尽萧山城市美好之变。

萧山有水,钱塘江、浦阳江、浙东运河……它们都曾见证诗路的美好。想当年,多少诗与远方通过萧山的水,奔向更远的梦想。

萧山更有时代。从改革开放初期乡镇经济的异军突起,到新时代融入杭州大都市,再到进入亚运时间,全力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萧山一直走在时代前列。

而萧山的美好,尽在山水之间,全都融化在这“一山一水一时代”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便是全部。

唤醒山色

萧山之美首先藏在秋色里。

譬如临浦镇最南端梅里村满山方顶柿的红彤彤,这里有千余棵柿树,最早的一批还是明朝时期梅里倪氏先祖种下的。一千棵柿子树有一千种形态,每棵柿子树都活成了自己的样子,风情万种。

柿太美,乡村更美。过去的梅里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就连土生土长的临浦人也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小山村。而林道建设,则为梅里古柿林打开了一扇“大门”。从梅里古村到浦阳镇桃北新村,一条全长2.7公里的区级骨干林道(临浦段)日前通过验收。因为林道,“柿太美”与“桃花源”被串联在一起。

而杭州南花园(萧山南部八镇)和不同的发展密钥,就聚焦在这“串联”二字,更散落在田间地头、山林古道。当我们尝试去探寻它们、深读它们,就会发现一幅“富春山居图”式的南部山水长卷。

从“柿太美”到“桃花源”,继续沿着区级骨干林道往南走,道林山下的东山村又是另一番美好传奇。东山村党委书记徐国栋手里捏着一张便签,上面是东山村上半年经济收入:总收入102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45万元。和前年不足20万元相比,东山村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已初见成效。

但这只是开始。

目前,东山村正悄然孵化着三枚总投资数亿元的“金蛋蛋”:素心谷高档民宿群、东山生态探险乐园、重修兜率禅寺。这个2014年从东山年糕节中挖掘旅游第一桶金的小山村,已经将“东山再起”的触角延伸到整个道林山区。未来,东山村将投资一亿元建生态探险乐园,届时会有亚洲最长空中骑行索道、首个网红互动设施体验区、杭州首个青少年马术教学基地等等。

蜿蜒的林道,无疑成了美丽乡村的纽带,唤醒了沉睡的山林资源,而它串起的,不仅是南部的乡村,更是未来乡村的美好。正如山脚下的梅里古村,红彤彤的方顶柿满枝头,热热闹闹地,迎接着五湖四海的朋友,更吸引着年轻人的归来。

亲近钱塘

有山则名,有水则灵。萧山离不开山,更绕不开水。当浙江全力打造诗路文化带时,你会惊奇发现,四条诗路有三条涉及萧山,钱塘江、三江口和浙东运河都见证着文化的兴盛。

而曾经的诗路,正在敞开她的“另一面”,成为萧山的“城市表情”。

今年7月23日,萧山召开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最大限度发挥亚运“十大效应”,着力打造“十大成果”,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亚运兴萧山”成为发展主基调的同时,萧山再次调整城市发展格局为“一带引领、三区联动、多极支撑”,钱塘江沿江区域的“一带”,将成为萧山的“大走廊”,辐射全域。萧山将整合沿江重大平台资源,布局建设创新带、产业带、生态带、景观带、交通带等“六条沿江带”。从三江口到大会展新城,一路钱塘,揽尽美好。

从繁华中走来、再走向繁华的,必须有闻堰老街。曾经的“三江活水码头”在这一轮变迁中迎来新生,力争成为拥江时代潮流文化的新地标。它以“文化筑堰”为主基调,通过盘活存量空间,打造影视社区、新青年演艺禅院、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等标杆项目。此外,西江塘的保护和开发也被提上议程,以江为纽带,串联整个之江和湘湖区域,形成共生共融大景区,让闻堰更好融入到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中去。

与闻堰一样“遇水则灵”的,还有钱江世纪城。10月22日,中国数字音乐谷在钱江之畔开园,它将全产业链打通“音乐+科技”,着力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地标。当晚,音乐谷主题曲《心潮》响彻钱江两岸。这是钱塘的潮、引领的潮,更是澎湃的心潮,也寓意着世纪城全力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奋勇当先。

当萧山继续往东,外形酷似巨大“魔方”的萧山科技城创业谷正迸发出强劲的能量,吸引着年轻创业者的集聚,并共同见证亚运时代钱塘江南岸城市建设的宏伟篇章。就在“魔方”西北侧,浙大杭州科创中心一期已开建,预计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而整个中心有三期规划,将吸引科学家、创业家和投资家,努力成为长三角乃至全球硬核科技的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的示范地和创新经济的策源地。

美好时代

无疑,美好的一山一水,正在迎接新时代的萧山。

戴村在绝大多数老萧山人眼中,是发展欠发达的薄弱区,但现在用一句“戴村不是村,戴村又是村”来形容戴村最合适不过。戴村有银泰城等城市业态和产业,也有云石、滑翔伞等美丽乡村和休闲体育产业,让戴村如此“矛盾”的,却是一条从杭州复兴大桥出发一路往南的时代大道。时代大道通戴村,戴村走进新时代,便是这个欠发达区域进入新时代最美好的注解。

在萧山,如此戏剧化反转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大道”,从全域看至少还有5条,东西向的机场城市大道、彩虹大道,和南北向的风情高架、通城高架、03东复线高架等,它们把萧山细分成一个个城市“网格”。

确实,萧山最大的格局之变,莫过于快速路。尤其是萧山走上“创强之路”后,沿着快速路布局4286产业载体,让快速路真正成了“创强之路”。

改革开放初期,红山农场是萧山“三面红旗”(万向、红山、航民村)之一,从盐场、农场到工业重地,红山曾扛起萧山工业经济的大旗,但受限于资源等众要素,红山一度走下坡,如今新时代再次给它战略机遇,因为机场城市经济带,地处机场西大门的红山,摇身一变成为未来的杭州空港核心区。

曾经,萧山新一轮经济腾飞的起点,在市北区域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当下,这里再次“风云再起”,成为连接滨江高新区、钱江世纪城等战略区域的中枢,特别是已建设和规划十期的信息港小镇也正全力打造萧山的“中央创新区”,并依托“百千万”建设工程,努力成为萧山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的重要创新策源地。据了解,小镇将投资100亿元,建设信息港六七期以及信息港初中、文体中心等项目,三年内扶持创新项目不少于1000个,政府建设运营的双创空间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当然,在时代编织而成的城市网格里,萧山也布局一系列美好,美好教育、美好公园和美好生活等。据了解,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今年年底确保开工,它包括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培训活动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美术馆、绍剧艺术中心等,将打造成为区内重要的文化品牌地标之一,补齐萧山文化强区的短板。

一路繁华,一路变迁,这便是萧山“时代之变”的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亮 胡谌昊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刷脸加油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项目一 ...
 
萧山2020校园足球超 ...
 
“花式”太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