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大美富阳 山居新卷
2020-10-30 15:37:15 杭州网

重山复岭、远岫苍茫,丛林层叠、烟云变幻,村舍茅亭、江渚渔樵……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定格了后人心中的富春山水。

传世名画照进现实。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富阳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还富春山水以本色”目标,统筹推进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建设,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诗意舒卷。

十相联治

塑造富阳最美气质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美丽城乡是这个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而标准体系落地是提升美丽城乡建设质量的重要保障。今年7月,富阳发布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城乡项目建设标准体系,列出负面清单“十不允许”,提炼出正面清单“十相联治”,塑造富阳最美气质。

通过负面清单,为美丽城乡项目建设标准划定了生态底线、质量红线,明确哪些项目是人民不满意的,坚决不能做的;通过正面清单,确定了建设的标线,明确哪些项目是人民期盼的,该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富阳已连续两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区,建成“拥江发展”精品村13个、特色村15个,打造历史文化村24个,创建3A级景区村庄26个、2A级景区村庄28个。

富阳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建成200个以上新时代美丽乡村,完成17个乡镇创建美丽城镇。截至目前,已完成6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村设计方案区级评审,新登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创建于10月27日接受省级验收,场口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即将迎来省级验收,万市、上官、胥口三个乡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得省级优秀。

起承转合,奋力描绘“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新画卷。今后,富阳将以主城区、杭州富春湾新城为核心形成产城融合、拥江发展格局,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为载体形成全域宜居格局,以富春江为主轴全面形成“一轴两翼多脉络”全域美丽生态格局。

对标一流

新登场口绽放芳华

美丽城镇犹如一面观察镜,是大家观察“重要窗口”建设的美丽之窗、民生之窗与发展之窗。

今年5月初,杭州市建委发布了《2020年度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点》,富阳新登镇和场口镇被列入今年重点创建名单,分别按县域副中心型和工业特色型进行创建。

新登,素有“千年古镇、罗隐故里”之称。今年以来,该镇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五美”打造为切入点,开展环境综合提升、功能服务提质、生活品质提高、产业统筹提效、基层治理提能等行动,实施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23亿元,全力推进全省一流小城市建设。

新登千年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被列入杭州市18个文旅“金名片”培育项目之一。浓缩了新登市井人文、商贸文化和民国历史风采的秉贤街、新城街这一纵一横的“丁字街”已在今年7月回归,12月城墙将恢复并贯通,年内实现贤明湖蓄水。

曾经交通组织混乱、通行能力低、存在安全隐患的入城口,现已变成了现代气派十足、田园风光一览无遗且极具地域特色的新登形象展示区。曾经杂草丛生的葛溪沿岸,如今变成了“城市阳台”,成为新登的新地标。

新登新区建成投产项目达21个、在建项目5个。在新登新区的支撑下,新登成为全区经济体量最大的乡镇。如今的新登,已逐渐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齐头并进的产城融合样态。

场口因系山货堆积场和湖源溪入江口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县政府迁至场口,一度有“小上海”之称。

场口对标美丽城镇创建指标,梳理瓜桥江综合整治等美丽城镇提升项目17个,概算投资4226万元。以“微镇”为突破口,吸引中国五冶集团公司参与集镇开发与建设,全面开启民资建城新模式。

场口新城板块抢抓老鹰总部落户的契机,大力招引教育培训产业与之相配套的商贸服务业,哆哆精品酒店、振和药房总部、维也纳酒店、场口商业大厦等一批配套项目落地。新区板块今年在建产业项目35个,百丈畈、塘东畈累计入驻投产企业95家。新农村板块通过举办富春江江鲜节、开渔节、龙虾节、24节气活动等,打响了“游村落、住民宿、行江堤、赏江景、品江鲜、采果蔬”特色乡村游品牌。

建设美丽城镇,富阳更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2020年“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活动中,新登镇与胥口镇、洞桥镇、万市镇联动的葛溪山乡组团联合推出“沿着葛溪走山乡”旅游线路,场口镇与湖源乡、常安镇联动的壶源溪流域组团共同举办首届“绿水青山”嘉年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炳浩 李潇鹏 赵涵文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刷脸加油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项目一 ...
 
萧山2020校园足球超 ...
 
“花式”太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