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宜居生活 解码建德
2020-10-30 15:35:37 杭州网

一江春水,直奔钱塘,川流不息;一座严州,蝶变浙西,渊澄取映。

望古,新安江上曾商贾舟船不断,文人墨客各领风骚。看今,新安江畔,新中国首座“三自”水电站在经历61年风霜和9孔泄洪后仍坚挺如初,短途运输航线即将覆盖长三角的航空小镇(开发区)已成为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千鹤妇女精神已红遍全国……

伴着江水依依,创刊65周年的杭州日报见证着建德的与日俱进,并一同奋进。

新时代、新征程下,建德发展的新格局正逐步打开,发展的新动能正不断积聚,发展的新优势正加快显现。建德将“建功立德”渗入血液,在被列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奋力实现环境更美、产业更兴、实力更强、治理更优、生活更好,向着“宜居城市”全面加速,以每个精彩细节打造“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

美丽

厚植生态本底,打造美丽中国“建德样板”

“有一条新安江,碧蓝蓝真好看”。一首传唱多年、家喻户晓的歌谣,赞美的正是建德人民最引以为傲的母亲河。因其源自70米深的新安江水电站坝底,使建德沿江地区都形成水清、风凉、雾奇的独特气候。

作为杭州西部的绿色屏障,建德之美首先就在于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守护这份美丽,也成为了建德义不容辞的使命。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全国人民跟随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直播镜头,欣赏到了下涯镇之江村黄饶半岛的花海盛景。可在2012年之前,这里还是个臭气熏天的封闭村。“当时留在之江村的村民基本依赖养鸡养鸭过活,导致村里的环境特别差。进村就可以闻到鸡鸭粪便的恶臭味,本村人都不愿意回来。”之江小筑民宿老板王建录回忆说。

之江村并非个例。为打破乡村旧貌,建德聚焦“全域景区化”“美丽大花园”建设要求,围绕“八美”联动、全域推进,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在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河湖打造,不断厚植建德生态本底。建设过程中,建德不仅实现“五水共治”走在前列,还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持续擦亮了“宜居城市”金字招牌。

对于建德来说,大自然所赠予的绿水青山不仅是最鲜明的生态底色,更是其发展的核心优势。如今,建德正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根基,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为原则,全力谱写“美丽+”文章。

美丽如何“+”?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美丽是最大的招商要素、营商环境。我们以美丽城区为龙头、美丽城镇为支点、美丽乡村为纽带,推进美丽建德全域拓展,切实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不断拉开城市框架,持续提升城市形象。”

千年古府梅城的再现新貌就是建德“美丽+”文章中的成功案例。9月30日,二期新梅城全新开城,“沉睡”半世纪之久的玉带河重新面世,不仅恢复了古城内的水系循环,还寻回了老梅城人的童年记忆。除了复建古城、新修配套,梅城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还始终坚持风貌重塑和业态培育相结合、同步抓。早在街区修复前,梅城镇便整体谋划了业态植入,形成“一轴一带一环六区”的古城保护利用功能布局。

正因提前规划业态,今年“十一”假期,梅城镇共接待游客41.4万人次,同比增加210%,实现旅游收入4100万元,同比增加900%。

事实上,这只是建德“美丽+”文章的开篇。童定干说:“接下来,我们以‘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目标,坚持以城带乡、区域联动,加快梅城美丽城镇下一步建设,确保梅城、寿昌、乾潭、大洋四个乡镇创成省级样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以‘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为导向,持续打造‘一廊十线’美丽乡村升级版,办好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确保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优创

聚力科创平台,实现创新驱动新突破

10月23日,首个集“孵化、创业、投融资”为一体的建德在杭科技飞地孵化园—— “建德智立方”正式开园,采用产业链招商模式,广泛集聚以AI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智慧产业。紧随其后,建德已把目标对准上海,启动上海飞地孵化器建设,着力实现“人才汇聚在沪杭、技术转化在建德”。

“通过前期考察与洽谈,目前已有6个项目入驻‘建德智立方’,并且全部完成在建德的注册工作,包含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建德还积极招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建德,其中1名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已与建德当地企业合作。”建德市委常委夏喜生说,“飞地能够极大拓宽建德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使用的渠道,培育和孵化一批优质项目,更好助推建德的产业升级。”

不只是飞地引智,建德还深耕本地创新平台。建德以围绕建设9平方公里“科技创智片区”为主核,全面拉开“一轴两中心”区块框架,加快形成“三纵三横”路网体系,持续打好征迁安置、项目落地、做地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组合拳”。这之中,“一区一园”创新综合体建设已逐渐成熟。

“一区”指的正是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这些天,总投资4.6亿元的航空小镇机场改扩建项目迎来建设收尾时期。原先800米的机场跑道已完成延伸建设至1200米,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机场跑道长度的增加,可以使机场从满足现有两款机型3架运输机起落,增加至五到六种机型、十几架运输机起落。这大大增加了运力,为拓展航线、缩短时空距离奠定设施基础,也使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拥有1200米跑道的通用机场。”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如火如荼追赶工期,另一边,飞往上海金山的短途运输通航航线也正做着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建德—上海金山”航线一旦开通,加之已开通的“建德—舟山”“建德—黄山”“建德—镇江”航线,意味着航空小镇率先织起短途运输长三角地区网。下一步,航空小镇将以全国首个省级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和全国首批省级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试点打造为契机,加快省级通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航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推动通航领域创新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而作为“一园”,高铁新区(高新园)正聚力省级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进一步深化与知名高校合作,加快励德生物医药(中试)等产学研基地建设,加大园区内科研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成果转化力度,不断增强行业创新动能。10月22日,投资35亿元的杭州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在洋溪街道集中开工,建成后将引进企业约400家,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0个。该项目正是依托高铁新区科技创智片区的区位、政策优势,集聚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康养、高新科技等全产业链,以期打造集科研中试、产品质检、商务服务、仓储物流、城市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智慧医疗健康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平台。

高质

厚植文化底蕴,筑就“德文化”高地

有了美丽的生活环境和活跃的产业经济,在奔向全面小康之际,老百姓也追求起更高质量的精神文明。作为浙江精神的萌芽地,建德将文化视为城市的“根”与“魂”,切实担负起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地方文脉、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

众所周知,“建德人牙”化石是杭州地区,也是浙江省境内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它的发现,初露了浙江的远古文化之端倪。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中指出,“远在数万年前,浙江大地就已出现了‘建德人’的足迹。跨湖桥、河姆渡、马家浜、良渚文化,更是进一步呈现出文明的曙光。”但在生活中,老百姓很少真实了解过“建德人”。9月30日,建德借建德市博物馆开馆之际,将这颗“建德人牙” “请”回了故乡。“博物馆的开馆,标志着建德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这里也将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第二社会教育课堂,成为大众了解建德的重要窗口和对外展示建德、宣传建德的靓丽名片。”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

千鹤妇女精神也是建德“德文化”名片的内容之一。作为毛主席批示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重要发源地,近日,全国妇联批准授予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牌。新修建的基地落地千鹤村,是一处集“半边天”文化体验、妇女教育培训、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基层党建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让红色历史重新焕发生机。

除了挖掘和开发地域特色文化,建德为不断推动文明水平持续提升而努力。近年来,建德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推广“道德银行”“好家风信用贷”等做法,切实以“德文化”涵养市民精神气质,推动“最美现象”成为“最美风尚”。

继往开来,童定干对建德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在建设‘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的新征程中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争先创优,围绕‘全域都是主角、全方位都要展示’的要求,不断放大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品牌效应,加快实现从‘气候宜居城市’到‘宜居城市’的全方位蝶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应陶 方祺 陈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刷脸加油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项目一 ...
 
萧山2020校园足球超 ...
 
“花式”太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