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河道自动保洁 完善长效管护 下城“黑科技” 治水真智慧
2020-10-30 09:19:19 杭州网

浙江日报 水上无人清扫船、自吸式水上垃圾桶、AI监控空中喊话,全线2.2公里长的横河港看不到一个清洁人员……近日,一整套“黑科技”治水系统在杭州市下城区正式亮相。

横河港西通上塘河,东至东新路,长2.2公里,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横河港亲水平台位于香石公寓北面横河港边,北面沿着新西路,属于东新街道西部的灯塔社区。“在这个亲水平台你不仅能看到我们运用‘黑科技’系统化治水,今后还能在这水清岸绿的环境里观看亚运会。”下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守护一汪碧水,留住水韵乡愁。今年来,下城区城管局多措并举,以提升民众获得感、全民共享治水成果为出发点,对辖区多条河道运用智能监测系统、无人驾驶船只巡检系统、河道AI监控系统、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污水零直排综合评价系统、百姓服务港等软硬件设施,让治水更加智能化,让监管更加有效。

与此同时,下城区城管局还完善云上城管平台,打造“景观带、生活带、智慧带”为一体的美丽河道。

在下城区灯塔社区旁的横河港清水平台,可见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垃圾收集船等正在作业。自吸式水上垃圾收集器像一张张“嘴巴”,将河道里的垃圾都吞进“肚子”里。“这种自吸式水上垃圾桶利用潮汐力原理,对河道水面漂浮塑料瓶、树叶等垃圾自动收集,并设置垃圾满溢提醒,一个桶可自动收集垃圾30千克。”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河道垃圾自动清扫系统作业的同时,无人驾驶巡检收集船也正在横河港上巡检。这条清扫船就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一样,不停地在河道里来回穿梭,边行驶边将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网过来。它还能通过智能识别技术,自动识别水面垃圾,并兼顾执法取证、自动巡河的功能。

线下采集,线上管理。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河道”建设,下城区通过“云上城管”平台、智能水面清扫机器人等系列措施,将5G、区块链、智能AI等实际作用于河道长效管理,使监管更精细、更智慧。

“我们在每条河道的排水口上都安装了水下机器人,可以利用5G技术进行水质数据的实时监测以及画面回传。”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水面上下的所有数据都上传到下城“云上城管”美丽河道模块。该模块把高空视频监控和水位、水质传感器相结合,在排水口接入水质监测导电率仪器,可实时掌握全河段水位、水质情况,自动区分雨水和污水,大幅提升对全区河道的动态监管能力,实现快速定位问题、迅速现场核实的高效执法。

如今,率先试点的横河港,河道保洁人员减少了5人,实现24小时无人化清洁,而亲水平台上安保人员也减少2人。下城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打造“景观带、生活带、智慧带”为一体的美丽河道,实现城区河道“社会共治、全民共享、智慧监管、精准治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张毅恒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刷脸加油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项目一 ...
 
萧山2020校园足球超 ...
 
“花式”太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