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诗意栖居 畅意生活 桐庐:探索“两山”新路 谱写绿色新篇
2020-07-13 10:40:38 杭州网

浙江日报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

青山绿水,是桐庐大地书写的动人诗行。而向往的生活,是“两山桐庐”续写的美丽篇章。

“雨后山峦云雾缭绕。而此刻,我在乡村,品雪水云绿(桐庐一种本土茶叶),吃隔壁阿姨亲手做的米筛爬,终于静下来了。”7月11日,桐庐一家精品民宿里,来自上海的游客刘畅在朋友圈写道。

多年来,桐庐始终坚持以生态立县为本的发展理念,陆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等数张金名片,还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成为杭州市唯一上榜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桐庐打响“六大攻坚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快递回归攻坚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富春未来城开发建设攻坚战、垃圾分类攻坚战、平安桐庐建设攻坚战,深入发展绿色、高新产业,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以“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为目标,迈向绿色崛起新境界。

生态立县 全域共美擦亮自然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循的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发展理念,寻求的是可持续发展之路。而桐庐的“绿色崛起”,就从啃下城乡差距最大的“环境卫生”开始。

“以前我们的村容村貌特别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桐庐县环溪村老百姓说道。2009年以来,桐庐县全面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跟随全县步伐,环溪村全面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综合服务配套”“富民产业发展”等六大工程,最终蝶变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最美村庄”,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地。

尤其是垃圾分类,早在6年前,桐庐便在农村里做开了。“我们党员干部齐上阵,挨家挨户讲,手把手教。”桐庐县八清办相关负责人说道。2014年,桐庐全县11万户共32.3万农村人口,全部参与垃圾分类,且准确率稳定在85%左右。

2020年5月6日,桐庐在全县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以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县为目标,城乡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1个多月来,桐庐县城区已实现“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分类体系全覆盖,新增配垃圾清运车24辆,建成垃圾厢房229个、清运专线7条,生活垃圾专线清运率100%;日分出易腐垃圾30吨以上,焚烧处置减量达到14%。

早已坐拥“中国最美县”金名片的桐庐,步履不停,近年来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2019年,桐庐整合大气办、治水办、河长办等临时机构,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桐庐县污染防治“八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简称“八清”办),强化引领。

探索“智慧化”监管模式,桐庐先后开辟“环保管家”“高空瞭望”等数字平台,让环保执法“上云”,倒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探索“产业化”发展模式,桐庐以五水共治“治水先行 秀水先享”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美丽河湖、“乐水小镇”和“水美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共创建天然浴场、邻里中心、嬉水乐园等五大转型示范点270个。

同时,桐庐邀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环境监管,在全县设置“五水共治”意见箱221个,征求“五水共治”问题301个;积极开展“吾爱吾河——我们一起来找茬”“最美河道”“最美治(护)水人”等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发动最广泛群众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

2019年以来,桐庐开展“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森林休闲养生城市称号,桐庐再添金名片;4镇4乡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4条市级和3条省级美丽河湖建设。

蓝天碧水,空气宜人。环境的改善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桐庐得以连续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曾 艺 邵晓红 施银燕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再见 ...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