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桐庐 清淤防疫 富春江水绿映“红”
2020-07-13 06:53:42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洪水刚刚退去,桐庐广大党员干部就以最快速度开展自救,展开“生活”。

昨天,碧波荡漾的富春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江水映照出绵延两岸的那一抹最美的“红”——他们清理淤泥、扫去污垢;他们消杀房屋、安置百姓;他们巡查干堤、排除隐患,用实际行动重新描绘“中国最美县城”的样子。

志愿清淤 还百姓一个美丽的公园

“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跟时间赛跑,把泥清掉!”昨天下午,在滨江公园亲水平台,一群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手握铁铲、铁锹及扫把等工具,有的铲泥,有的冲水,有的清垃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富春江水位持续上涨,洪水携带大量泥沙过境,桐庐沿江公园大面积被淹没。随着江河水位回落,露出的地面出现垃圾多、淤泥厚、难清理的情况。

“召集志愿者,有时间的都去帮忙清淤。”下午1点半,县住建局的工作群里发出了这样一则志愿者招募令。“我参加、我们有时间、都过来……”一时间,整个住建系统志愿者一呼百应、纷纷出战。

不过半小时,滨江公园陆陆续续出现了许多红色的身影。下午2点半,近500名党员志愿者集结,纷纷投入到公园清淤中。

现场,顶着烈日,志愿红们脸上、衣服上挂满了泥土“勋章”,汗水早已流过双颊,浸透衣襟,没带套鞋的脱了鞋子拿起铁锹就上阵,与市政工人们肩并肩,把淤泥“清回”江里。

除了滨江公园,县市政处还对江北天目溪公园、江滨公园、浮桥埠公园,江南上杭公园、梅林公园、滨水风光带等县城沿江公园道路展开全面清淤工作。“我们现在露一点清一点,一定及时把淤泥和垃圾清理掉。”桐庐县市政处副主任江蕾说。

与此同时,受淹公园内部分树木发生倒伏现象,在清淤工作完成后,桐庐县市政处还将对受淹绿地进行病虫害防治、补种,开展有效的清理及消杀工作,并对一些浅根系和受灾树木及时进行支撑。与此同时,城区雨污水管网、雨污水井,两座排水泵站管道维护、清理淤泥、疏通管道等检查工作同步展开,确保排水设施的通畅。

消杀清扫 让群众安心回家

“对进水区域进行不留死角清淤消毒,让转移居民安心回家。”11日上午,水位明显下降,桐君街道东门社区沿江六幢住宅楼地下室积水渐渐退去。在社区志愿者吴献明的带领下,大家先对地下室和周边沟渠进行消杀。随后,桐君微型消防站的三位战士也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合力用消防水管冲洗残余淤泥,清理完毕后再次进行消杀。“回家前,社区都提前帮我们清淤消杀好了,既放心又暖心。”家住一楼的居民鲍明英于当日返回家中居住,对于社区志愿者帮助提前做好清淤消杀工作,不停地夸赞。

除了清淤消杀,桐君街道各村社还向百姓做好卫生防病宣传工作,有针对地开展卫生防病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灾民自我保护意识。

12日一大早,城南街道仁智村村民鲍强民的水稻田受灾严重,原本一筹莫展的他得知街道与相关部门将根据受灾情况给予补助,他安心了不少。据该村党委书记袁烈波介绍,这次洪水村里一共有210余亩水稻田受灾,街道已在第一时间发放消杀物资,村里也积极统计和上报了受灾情况,希望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针对沿江干堤的巡查,该街道也没有停歇。沿江村庄,分片、分组,定点、定人,无论是谁,都主动穿上了红色马甲。他们说,穿上这红色马甲,村民“看得清、看得见,心里更安心、更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晶 应致远 记者 陶元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再见 ...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