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河上镇北干街道被列为省市区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试点镇街
2020-07-11 09:26:40 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昨日,被省、市、区列为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的河上镇、北干街道,分别召开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标志着两个镇街正式进入换届试点时间。

本次试点从7月上旬启动,到9月上旬基本结束。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将在试点结束后,于9月中下旬全面启动。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任期三年改五年,成为本次换届的最大特点。

书记主任“一肩挑”

“一肩挑”是指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全面推行“一肩挑”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

2019年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条例、要求,明确“要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应当交叉任职”,为全面推行“一肩挑”提供了政策依据。

当然,“一肩挑”并不是简单的“一挑了之”。区级相关部门会同试点镇街,正在完善“一肩挑”后的村社治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机制。比如围绕“一肩挑”后的担当干事,探索建立村“两委”班子分工合理、职责科学、齐心干事的制度机制;加强“一肩挑”后的监督管理,探索更好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实质作用的有效机制,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完善“一肩挑”后的待遇保障,提出通盘考虑“一肩挑”人员、其他村“两委”干部基本报酬和补贴的政策建议;加强“一肩挑”后的日常调整机制,探索村社党组织书记调整后,及时调整其兼任村(居)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职务的有效办法;优化“一肩挑”后的村社组织运行规则,探索构建党组织领导、其他各类组织各司其职协调运转、“三治融合”的村社治理架构。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事关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广大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平稳有序换届选举的基础和保证。省里明确规定,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要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

“十严禁”包括十项破坏选举的行为,比如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妨害党员、村(居)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禁以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手段破坏和妨害选举;严禁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或者黑恶势力等干扰、操纵、破坏选举,参与或唆使他人避会抵制、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不正当活动等。

“十不准”包括十项影响选举公平公正的行为,不准向选举人赠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进行拉票;不准为选举人提供吃请、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等消费活动进行拉票;不准以慰问、帮扶名义向选举人变相赠送财物,或为选举人缴纳各种费用进行拉票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再见 ...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