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数字赋能 萧山制造后劲更足
2019-10-18 09:17:47 杭州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制造业是萧山的家底,始终是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优势所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制造业也要不断迭代更新,才能永保核心竞争力。从“制造业”到“新制造业”,这个“新”意味着“变”,而数字赋能、科技投入、人才保障,无疑是这个“变”中的关键要素。

推进产业数字化

在3D试衣镜前一站,身体尺寸数据自动上传到服装智能工厂的信息平台,经大数据分析确定服装板样后,最迟12天,就能收到个性化定制的衬衫、西服等。位于萧山女装园区的迪安派登洋服智能工厂,早已颠覆传统服装企业中工人们“一针一线”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派登洋服通过实施个性化定制系统的改造应用后,下单速度提升了10倍,运营成本降了两成以上,但利润率却从改造前的5%提高到现在的30%,实现了“以单定产”和零库存。派登洋服负责人陈乐春说,作为服装制造业的“老树”,在智能化改造后绽出了“新枝”。

萧山最新发布的“新制造业计划”,也让陈乐春这位在制造业深耕多年的“创业老兵”振奋不已。他谈到,萧山不仅需要制造业,更需要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近年来,不少工业企业都投建了“智慧工厂”,用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产生新的火花。

目前,萧山正加快实施新一轮智能制造改造提升计划,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的全面融合。根据计划,到2022年,萧山将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建设示范数字车间30个、示范智能工厂30家,累计实现两万家企业上云,全力打造产业数字示范区。

加大科技投入

在重振制造业的当下,让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5G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各地区纷纷抢抓机遇,加大马力,重金招引,为5G产业发展集聚智库和力量。

萧山亦不落后。自今年5月中国(杭州)5G创新谷落户,萧山就全力打造5G产业发展高地。目前,中国(杭州)5G创新谷已注册企业5家,10余家意向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萧山2019全球5G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开启,在面向全球征集到的140个5G项目中,已选出30个项目进入复赛……平台搭建初具雏形,企业项目纷至沓来,萧山5G产业建设开了个好局,迈出关键一步。

除了抢抓5G产业,萧山近两年相继引进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迅速提升了萧山的“创新浓度”。如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牵头组建的智慧视频安防制造业创新中心,列入省市两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名单;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引进18家企业,培育了网新睿康、慕锐科技等数字经济项目。

建设人才强区

人才和项目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和第一要素,尤其“高精尖”人才和“高大好”项目,更是实现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就在不久前,浙江萧山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正式揭牌,成为杭州市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也开启了萧山“放眼全球、广聚英才、立足产业”的新征程。

集聚区将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围绕人工智能、5G产业、增材制造、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量子通信等前瞻性产业,开展全球招贤引智工作。实施外国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1222工程”:力争到2021年底,引进外国高端项目100个、外国高端人才200名,其中外国顶尖人才20名,申报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20名,建成全省最优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

除了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育力度,萧山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萧创新创业,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政策,如对来萧山就业的全球应届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进一步提升对青年博士、硕士研究生租房补助额度。另外,毕业十年内的大学生在萧山创办企业还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发展扶持,对于不断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花海迎马拉松
 
义诊
 
杭州“二绕” 稳步推进 ...
 
水乡景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