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年底前 “无欠薪”六项长效机制覆盖在建工地
2019-10-18 09:16:35 杭州网

日前,我区召开博学路小学“无欠薪”示范项目交流暨创建浙江省“无欠薪”区现场会议,明确提出,全力推进“无欠薪”区创建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在建工地“无欠薪”六项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全覆盖的总目标,牢固树立企业经营的诚信意识,切实维护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

建筑企业承诺不欠薪

萧山是浙江省建筑业强区,目前全区共有在建工地500多个,6万多名建筑工人在各个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为保障每一分血汗钱都发到建筑工人手上,区住建局要求各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建工程的工人工资支付负总责,严格履行对分包企业的监管责任,并在开工前签订《企业不欠薪承诺书》,保证工资由委托银行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本人。如因建筑企业未按合同约定与分包单位结清工程款,致使后者拖欠工人工资的,将由建筑企业先行垫付欠款。

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企业,区住建局将进行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视情节轻重,依照法律法规给予增加工资保证金缴存金额、暂停投标资格、暂停资质升级和资质增项等处罚,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多措并举保障工人利益

安装在工地大门口或生活区门口的人脸识别考勤机,让每一名工人刷脸上班;排查工地建筑工人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并进行补漏;在工地醒目位置张贴工资支付管理细则、工资发放清单等维权信息告示牌……走进大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博学路小学新建EPC工程,多项打造“无欠薪”工地的智慧举措,让工人们安心工作。

“目前,我区明确要求在建工地必须建立用工实名管理、工资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银行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开、工资保证金等六项制度,形成一人一档,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其上报到萧山区实名制平台。”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实名制管理的数据包含建筑工人的进出场登记、劳动合同的签订、考勤和工资支付等记录。

同时,考勤记录与银行代发工资直接挂钩,保证工人劳有所得。成善平是博学路小学工程的一名木工,工作20多年了,谈起这项制度,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现在,工资卡里每个月都能准时打钱,一点都不用担心。”

开设专项工资保障资金

企业确实因资金周转困难而无力支付建筑工人工资怎么办?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我区实行建设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筑企业可用现金或保函的形式缴存保证金,作为支付被拖欠工人工资的专项应急保障资金。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由区住建局和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监管,实行统一缴存、专项支取、专款专用,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根据建筑企业主项资质等级不同,保证金的缴存额度从20万至100万元不等,一次性足额缴存,保证金的缴存、使用等情况纳入企业的信用管理。经区住建局与区人力社保局共同认定,建筑企业存在拖欠工资事实,当时周转资金困难的,可申请启用保证金,上限为该企业所缴纳的保证金数额。

与此同时,为切实减轻建筑企业负担,实行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根据“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保证金缴存满3年,且3年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建筑企业,保证金予以减免,而被应急启用保证金的建筑企业,保证金将按照原标准的2倍缴回。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实行该项制度以来,仅对个别企业应急启用保证金,保证了建筑工人工资发放到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瑾熠 通讯员 胡杰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花海迎马拉松
 
义诊
 
杭州“二绕” 稳步推进 ...
 
水乡景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