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产业育能行动 萧山制造梯队业态更新
2019-10-17 08:51:08 杭州网

当前,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区,如何在优势基础上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是当前萧山面临的重大课题。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让制造产业这艘巨轮永动起来,形成新旧动能接续,产业业态更新,或许是破题之一。

做精做优主导产业

萧山经济因制造业而兴,化纤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大千亿级产业,已是萧山主导产业。

据了解,全区共有4000余家化纤企业,产能占全国16.5%、全世界12.3%,是萧山的产业“老大”。这些企业大多发家于“块状经济”兴盛之时,涌现了如恒逸集团和荣盛控股这样至今仍实力强劲的化纤巨头。

如今,传统“块状经济”后劲乏力,如何再次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形成新兴“块状经济”,再续往日辉煌?

位于益农镇的浙江绿色智造基地,正是其使命的担当者。在规划的35平方公里内,集聚了荣盛、恒逸、万向三家中国500强企业巨头,将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承担起萧山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化纤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重任。目前,三家公司均已完成生产线自动化搭建投产,并且陆续引入上下游企业,形成研发、工艺、制造等优势产业集聚。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这几天,5G自动驾驶微公交在乌镇亮相,成为瞩目的焦点。背后研发生产的制造商,正是来自萧山的企业博信智联。今年年初,该企业从北京中关村来到萧山信息港小镇后迅速发展,目前已通过5G微公交公开道路测试,实现量产。

博信智联仅是萧山数字经济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像这样的行业头部“独角兽”、准“独角兽”,萧山还有不少,如网易云音乐、全尚科技、云集科技等。可以说,数字经济“新星”快速集聚,新经济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萧山已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旧动能提升,新动能培育,按照这样的发展逻辑,萧山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曙光。然而,随着经济向更高质量迈进,新的优质企业入驻,产业空间紧缺,又该如何破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升亩均税收,萧山坚决向落后产能说“不”。

一方面要“腾笼”,加快“散乱污”企业清扫步伐,把空间释放出来;另一方面要“引鸟”,引进更高效益、更高产出、更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为“腾笼换鸟”的先行者,2017年底,开发区在桥南区块启动了“四无”企业整治。去年年底,按照“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开发区在“四无”企业整治基础上,强力推进桥南区块“腾笼换鸟”。如今列入首批名单的15家企业中,一些企业通过整治尝到了“甜头”。还有一些企业正着手实施旧厂房改造,如前段时间腾出空间的哨兵食品与萧山科技城一拍即合,将向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全面转型。

如今,“腾笼换鸟”形成的良性循环,正为萧山落后产业转型升级积蓄力量,注入动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花海迎马拉松
 
义诊
 
杭州“二绕” 稳步推进 ...
 
水乡景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