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临安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本为消薄开辟新路径
2019-08-23 06:31:05 杭州网

让村级留用地“寸土”变“寸金”

杭州日报讯(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何振涛)面对工业发展起步早,建设用地逼近“天花板”的现实,如何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成为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服务保障青山湖科技城跨越发展道路上的一大“瓶颈”。

去年以来,青山湖街道在青山湖科技城的统一部署下,创新开展村级留用地统一置换工业厂房、集中开发利用,一揽子解决各村村级留用地分散、缺乏开发资金和长效管理等难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与科技城用地空间增加“双赢”的局面,为推进农村消薄化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辟新的模式和路径。

对村集体来说,村级留用地是最大的资产,然而由于缺乏开发资金和专业运营团队,很多村级留用地并没能得到高效利用:不少村级留用地租给别人当仓库、当堆场,甚至长满荒草“晒太阳”……致使多年来,各村持有紧缺优质的土地资源,却不能变现为集体收益,造成极大浪费。与此同时,各村又普遍缺乏稳定收入来源,集体经济薄弱,消薄化债任务繁重,需求迫切。

据青山湖街道前期的调查摸底,青山湖科技城周边共有10个村约700亩村级留用地处于低效利用状态。如何把握青山湖科技城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做好村级留用地“寸土”变“寸金”的文章,成为青山湖街道加快农村消薄化债、推动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

以村集体经济较强的蒋杨村为例,每年集体收入约250万元,但支出超过400万元。3宗留用地累计96亩分散在各处,因缺乏自主开发能力,仅作为堆场出租,收益较低。

在广泛调研各地村级留用地开发模式的基础上,反复比较各种方案,最后青山湖街道决定采用物业置换用地的方式对各村留用地进行统一集中开发。按照每一亩村级留用地置换260平方米工业厂房的置换标准,由青山湖科技城下属国有平台公司科投集团统一建设标准厂房,并实施统一返租,从而确保各村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

在南苕溪北岸,坎头村的一块占地80亩的村级留用地,成为物业置换用地的试点项目。眼下,这块留用地上正在建设中小微企业滨河产业园。按照此前科投集团与村里签订的用地协议,产业园落成启用后,坎头村可“坐享”产业园里2.08万平方米的厂房物业租金,按照每月15元/平方米的返租标准,村集体每年可获得400多万元的稳定租金收入,而且租金每过几年还有上涨的预期。

“产业园里结余部分的楼宇面积,将按同样的收益办法,向其他村置换村级留用地,然后集中开发利用。”青山湖科技城科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科投集团还在横畈产业区块建设占地70亩的雅观产业园。今后,这个产业园也将采用相同的办法,向其他村置换留用地,一揽子解决青山湖街道在科技城范围内其余9个村的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何振涛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新教材迎开学
 
地铁5号线金鸡路站出入 ...
 
生态龙泓涧 白鹭舞翩跹 ...
 
乡村美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