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余杭鸬鸟发展美丽生态新经济 梨枝条里“长”出财富路
2019-08-23 06:25:31 杭州网

杭州日报 白赟 吴晓敏

余杭区鸬鸟镇是省级“蜜梨之乡”,蜜梨栽培总面积近万亩。每年修剪下来的枝条除了烧火,几乎没有别的用处。然而近几年来,这些枝条中却“长”出财富新路。

这和一个名叫任含生的鸬鸟镇村民有关。

近段时间,任含生回收了50万斤的梨枝条,开始了新一轮的黑木耳种植。“把梨枝条碾磨粉碎,添上麸皮、石膏粉加水搅拌,就能做成种植木耳的基质。”任含生说,到来年春天,这一季的种植产量可达两万斤干木耳,销售额约170万元。

“我这也算是变废为宝,回收利用了。”正如任含生所说,鸬鸟镇立足保护生态环境,利用废弃梨枝作为基质来栽培木耳,既增加了梨产业的附加值,又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催生出了优质高效的美丽经济。

万亩梨园有“意外收获”

“黑木耳种植时间短、效益高,一般为当年的8月至次年的3月,前后只需6个月。”任含生已经把今年木耳种植这笔“账”算好了:“今年产出干木耳1.5万斤,总销售额将逾127万元。”

鸬鸟镇是蜜梨之乡,每年修剪下的梨枝条数以万计。“原来,这些梨枝条,只能当柴火烧,现在可是宝贝。”任含生说,梨枝条养分含量高,如此生长的“梨木耳”口感软糯,附带淡淡的水果味,利用废弃的梨枝条替代椴木为原料,还可以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

如今,任含生的木耳种植基地已从原先的1亩地扩大到了7亩,逐渐形成鸬鸟镇又一特色生态产业。而以梨枝条种植黑木耳,好处远不止这些。

“黑木耳采收后的菌棒,原材料都是无公害的,回填到田里用作有机肥,在第二年种植经济作物时,可少用化肥使用。”鸬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姚渊淇说,这样一来就大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还可改良耕地的土壤结构。

作为一个以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城镇,鸬鸟镇着力推广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发展无公害生态农业。

“我们一直为发展生态农业铺路。”姚渊淇说,目前,鸬鸟镇实现蔬菜高效双低农药的覆盖率达100%,农药包装物的回收率达95%;有效遏制焚烧秸秆、垃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开通鸬鸟、太平集镇2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并提升完善运输和末端处置设备,平均日处理可腐垃圾1.3吨,其他垃圾8.2吨,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环保”“经济”两相宜

在余杭,鸬鸟镇是余杭唯一一个不设工业园区的乡镇。姚渊淇说:“想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落实到各个方面可不是个简单的事。”

这些年来,鸬鸟镇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整治产能低效落后企业4家,关停企业(作坊)67家;完成18家农家乐及餐饮服务单位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如今,鸬鸟森林覆盖率达到88%,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2300个/立方厘米以上;13条河道全域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

“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不仅在于长时间、大投入获得的良好生态改善回报,更在于实现当地经济良性健康发展。”姚渊淇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以“万亩梨园”、“木耳种植”为代表的绿色生态产业生机勃勃的同时,还要立足独特的旅游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力推“农文旅”融合。

眼下,鸬鸟镇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目标,优化旅游布局。打造“蜜梨小镇”,通过蜜梨节等活动打响鸬鸟知名度,以农业、文创及旅游三方面融合,吸引更多游客;推进山沟沟景区建设提升改造,在服务管理、资金配套、基建完善等方面做好配套保障;改造升级民宿、农家乐,加强产业引导,从而带动经济发展,真正描绘出“百姓富、生态美”的喜人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白赟 吴晓敏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新教材迎开学
 
地铁5号线金鸡路站出入 ...
 
生态龙泓涧 白鹭舞翩跹 ...
 
乡村美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