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6:46   

刘忻在检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时强调

下好防汛防台“先手棋” 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杭州日报讯 主汛期即将到来,我市防汛备汛工作进入关键时刻。6月2日和3日,市长刘忻赴余杭区、临平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落实到防汛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下好防汛防台“先手棋”,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以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刘忻首先来到位于余杭区的西险大塘工程和瓶窑防汛储备仓库现场检查。西险大塘是东苕溪防洪工程(杭州段)的组成部分,已先后实施了一期、二期加固工程,目前为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发挥着重要的防洪屏障作用。刘忻叮嘱当地防汛干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强化监测巡防,加强隐患排查,提前做好应急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在险情出现时拉得出、用得上,构筑万无一失的“平安大塘”。

在临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刘忻通过监控大屏察看城区易涝部位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并与值班值守人员现场连线,就做好防涝排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全面组织开展对市政道路桥梁、建筑工地、输水管网、排水泵站等设施的隐患排查和检查维修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落实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最大限度降低雨情汛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刘忻在检查中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做足充分准备,才能在汛情出现时临危不乱、战而胜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以确定的工作举措应对不确定的防汛形势。要着力提高预警监测能力,加快构建“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场景可视、精准管控、指挥高效”的数字化支撑平台,为灾害风险有效识别和及早预防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抓好风险隐患排查,针对水利工程、地质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着力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坚持市、区、镇、村四级联动,超前做好水库涵闸预泄预排,科学有效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统筹调度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陈东
返回
主汛期即将到来,我市防汛备汛工作进入关键时刻。6月2日和3日,市长刘忻赴余杭区、临平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落实到防汛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下好防汛防台“先手棋”,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以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