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杭州市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2020-02-27 14:25:45 杭州网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指导思想

1.高举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聚焦问题:人才供给侧结构性问题。

3.明晰路径:3个“1”:

— 创建1个平台: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城市;

— 扭住1个核心: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

— 着力1个根本:构建产教融合发展长效机制。

4.预期成效:培育新人才、汇聚新动能、支撑新发展。

二、发展目标

1.到2025年,实现“两基本”、“一率先”:

— 产教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 产教融合发展格局总体形成;

— 产教融合型示范城市率先建成。

2.到2030年,实现“三个全面”:

— 产教统筹融合全面实现;

—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人力资源体系全面建立;

— 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全面提升。

三、主要任务

1.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

2.强化企业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

3.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

4.推进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

5.加强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建设。

6.完善产教融合支持服务体系。

四、重要项目

1.新建5所高水平大学或研究院。

2.培育10个产教融合联盟。

3.建设10个产教融合园区。

4.建成15个市级以上示范性实验实习实训基地。

5.实施5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6.培育100家市级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

7.建立60个以上职业体验中心。

8.建设若干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

五、组织实施

1.强化产教融合工作协调。

2.营造产教融合良好环境。

六、政策亮点

1.产业和教育规划要统筹编制、贯通实施、纳入考核。

2.“一校一策”支持市属高校创一流。建好办特做强每一所中职学校。

3.建设产教融合信息平台和服务组织,畅通线上线下人才供需对接。

4.项目资金安排向承担重大战略任务、推行产教统筹融合、试行校企协同育人的学科专业倾斜。

5.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执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按有关政策享受财政资助。

6.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共建专业、课程、生产性实训基地和质量评价标准。

7.建设一批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向学生提供生产性实习实训服务。

8.建立产业重大科技项目联合向高校招标制度和高校面向行业企业共性关键性问题集中攻关机制。

9.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培训的经费比例不低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的70%。

10.将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11.支持高校推进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12.到2025年,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入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学校的比例达到60%。

13.全面组建由行业组织、重点企业等参加的学校理(董)事会、产业学院理事会等产学协同治理组织。

14.建立产业技术课程和职业培训包交易制度,推进政府购买职业教育培训服务。

15.加快职业院校和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

16.鼓励职业院校将教师开展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与服务等社会服务纳入教师工作量。

17.职业院校和高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和经所在学校同意后在企业兼职所获薪酬等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18.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产教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

19.企业因接收学生实习所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支出,依法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0.企业发生的捐赠支出,其捐赠经认定后按照税法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21.企业单独投资或企业与政府合作建设学校的建设用地,按教育科研用地管理。

22.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产教融合项目特点的多元化融资品种。

23.对报经省政府同意、纳入国家规划建设的产教融合项目,同等享受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政策。

24.支持学校携手企业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建设一批“丝路学院”,输出职教标准和职教资源。

25.引进国(境)外优质大学,建设若干所国际联合学院。

26.建设产教融合智库。发布产教融合指数与发展报告。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