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火遍全网的日本大爷是杭州亚运三小只的制造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9:34   

近日,由竹内亮导演的系列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采访了一位“师从季羡林,掌握40多种中文方言,精通中国多种菜系,堪称教科书式中国通”的日本大爷,节目播出后这位会40多种中国方言的久积三郎被众多媒体转发报道。

这位“比杭州人更热爱杭州”的日本大爷久积三郎,早在1998年,就在杭州成立了日本独资企业杭州久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还是杭州亚运会“江南忆”毛绒玩具的生产商。中新社此前曾报道过这位“50后”日商的故事:《访“50后”日商:从“学在中国”到“淘金浙里”》。今天再转载一篇刊登在《浙商·侨音》杂志第19期的文章,看这位风趣幽默的日本大爷是如何用“匠人精神”生产亚运三小只毛绒玩具的。

在杭州滨江,有一家主营各类家纺装饰用品的日企坐落于此。车间里,工人们忙忙碌碌,从打样、排版、再将剪裁好的布一片一片组合缝纫起来,历经多道工序的层层把关,一个个可爱有趣的玩偶从车间走上柜台与消费者见面。

这里正是杭州久积控股公司——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日资企业。秉承着“创造有幸福感的美好生活”的理念,久积从一家“代加工生产”的公司向“创立自主品牌”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转型,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受市场欢迎的主题系列产品。其6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远销至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其他国家和地区。

为何这家公司能在25年的时间里始终如一的成长?这要从公司创始人久积三郎先生的经历说起。

久积三郎参加2022年“赛丽杯”建兰中学教工诗歌朗诵大会

1976年,来自日本岐阜的久积三郎背井离乡,只身来到中国的北京大学求学,“几百年前,我们家族因儒学与中国结缘,因此,我对中国有着深深的热爱。”北大的求学之旅,让久积三郎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平常,久积三郎喜欢待在北大的图书馆里,从书里找到了乐趣,看到了希望,还了解到历史。“在中国,我更深刻的了解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等儒家思想,这对我的影响很大。”

在交谈中,久积三郎感叹道,“中国太大了。”他到过新疆,去过甘肃,来过北京……他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土地。每到一个地方,久积三郎都被当地的特色深深吸引,“我很想念河南的那一碗烩面,太香了。”似乎每一处的美景、美食都能让他牢记心间。

1984年,久积三郎从中国返回日本,随后又被派往到浙江杭州工作,这也让久积先生与浙江结下不解之缘。在浙江工作的日子里,久积三郎结识了日后成为自己妻子的久积美代子,这是一位地道的杭州姑娘,两个人的双向奔赴也让平凡的日子变得甜蜜起来……随后,久积夫妇决定在浙江进行创业。提到这个想法,久积三郎坦言,“全门类制作生产工业,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蕴藏着很大的机遇。”1998年,杭州久积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首家入驻滨江高新区的生产型外商独资企业。从2015年到2021年,久积先后在嘉兴、扬州、湖北等地建设生产基地;2023年,公司又开始建设桐乡物流中心。截至目前,久积已经拥有6大基地,开发专利共计500余项。

25年的发展道路,久积始终离不开一个词——匠人精神。“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始终要有‘匠人精神’。”久积三郎心里一直有坚守的理念,这也成为公司的价值观。无论是从IP开发还是成品落地,每一位久积人都秉承着这个理念向前迈进。

在阿里设计周展示久积亚运产品创意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即将开幕,活泼可爱的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也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厘米亚运吉祥物毛绒玩具标准款的生产商正是杭州久积控股有限公司。

久积三郎介绍到,一个亚运吉祥物毛绒玩具的生产,都要历经12道工序(包括面料检验、裁剪、复合、刺绣、胶印、数码印、缝制、塞龙骨、充棉、封口、检品、包装等),要求很高。

省市区领导实地检查指导

据了解,亚运会吉祥物玩偶和市面上普通玩偶相比做工更为精细,刺绣环节需加密不漏底,胶印环节需要点对点定位确保会徽图案居中,就连填充棉也选择的是更为细腻、亮白、回弹性好的PP棉。最后的检验环节也非常细致,除了外观、克重、形状、拉力等多方面测试,还会进行检针,保证产品的安全性。

“匠人精神”始终贯彻在久积的运行当中,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久积在多家竞争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20厘米亚运吉祥物毛绒玩具标准款的生产商。未来,久积控股面临着上市的一系列挑战,不过久积三郎却说:“无论以后如何,久积将继续专注于看家本领,带着匠心继续前行。”

来源:《浙商·侨音》杂志第19期  作者:浙江侨联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