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点亮杭州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09 11:53   

↑Ai生成图生图(通义万相)

三月,在被视为“AI技术风向标”的英伟达GPU技术大会上,英伟达公司CEO表示,ChatGPT的问世,激发了大众对于AI的想象,推动各种创新应用和创业公司陆续诞生,牵引出一个全新时代。

正如其所言,人类科技发展,正加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是,人工智能如同蒸汽机、电力和网络技术一样,被视为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对于释放经济潜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系列迹象都在表明,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改变世界,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

放眼全球,面对这一轮科技浪潮,积极拥抱已是各大城市默契之举。而纵观当前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和规划,已然形成了涵盖从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下游应用层全过程支撑的产业链图谱,这也让杭州成为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城。

↑ AI文生图(通义万相,文字指令:杭州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激荡新一轮科技浪潮

↑阿里通义XR实验室视频生成项目让爱因斯坦跳起舞来

人工智能被视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各国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发展战略,试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

根据证券时报梳理,截至2023年三季度,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有29542家,其中,美国9914家(占比为34%),中国4469家(占比为15%)。从企业发展看,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在国别分布呈现“中美主导”格局。

就发展要素来看,我国在产业发展关键三要素——“数据、算力、算法”上领先,位居世界第一梯队。特别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产生了丰富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其他市场主体难以比拟的优势,进而推动该产业的迅速发展。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表述不断升级,侧面也反映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从概念、研发再到应用以及广泛赋能的发展历程。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自2017年首次提及“人工智能”以来,2018年再次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到2019年进一步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2022年再次升级为“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到今年又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而若将视野进一步聚焦,与人工智能产业势能不断增强相呼应的,则是国内各大城市掀起的新一轮产业竞逐:北京目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上海计划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深圳则立志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而杭州,剑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头雁城市.....

↑2024年3月8日,全国首个“AI+社工”场景应用在杭州启动

剑指全球一流的人工智能头雁城市,杭州的底气源于优越的综合实力。早在1982年,浙大就率全国高校之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室。深度参与其中的老校长潘云鹤,更是推动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人物。此后,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探索,特别是在应用场景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先后拿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两块“国字号”招牌。

近年来,随着产业生态的不断聚集,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根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23年度人工智能产业链指数》,杭州仅次于深圳、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第四强城市。另据《2023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杭州市纳入省人工智能产业统计体系的企业达到548家,实现营收2487亿元,同比增长6.9%,这一数据也位于全国城市前列。

↑ AI文生图(通义万相,文字指令:杭州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杭州何以构建AI之力

进一步看,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素,已具备诸多优势。

从整体视角来看,数字经济的繁荣,让杭州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片沃土。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5675亿元,其对杭州GDP贡献进一步提升,占比达28.3%。

与此同时,杭州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为企业“留得住”的强力支撑。

比如,面对算力需求的急剧增长,杭州不断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升通用算力、扩容智能算力、部署边缘算力等,形成异构融合、算网协同、绿色低碳的算力支撑体系,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澎湃算力支撑。据IDC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的系列《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近五年,杭州稳居十大算力城市的前三,与北京、深圳竞逐,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

↑2024年1月25日,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启用

而在人才方面,杭州同样实力强劲。仅浙江大学,就建有人工智能领域脑机智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系统、区块链与数据安全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根据诸多权威榜单,杭州的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常年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正是得益于这一系列的要素支撑,杭州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心无旁骛搞发展。

像近年来火爆的AIGC领域,杭企就展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比如阿里云是国内第一家做出百亿参数规模大模型企业;网易已自研数十个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在AIGC与游戏、教育等结合的细分赛道技术能力及成果位于行业领先地位;新华三打造端到端全面支持AIGC的智算解决方案;海康威视则面向ToB用户,推出了在模型部署层面特点突出的观澜大模型。

在应用试验方面,人工智能也在杭州深入到各行各业,像秒优大数据科技推动的“AI+制造业”,杭州市级推行的“AI+气象预报”,杭州城市大脑推动的“AI+交通管理”等等。人工智能正有效应用到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助推千行百业升级发展。在这一系列综合要素的构建下,杭州也形成人工智能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良好局面,成为杭州剑指一流的信心支撑。

剑指全球AI头雁城市

杭州有驾校启用智慧驾培设备(杭州发布)

不过,杭州人工智能产业虽然整体实力领先,但对标上海、深圳等城市来说,杭州智算产业发展仍面临一定短板和挑战。在一项调查中,杭州有超半数企业单位表示希望得到开源算法、模型、数据等AI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支持,公共算力服务、应用创新孵化、产业聚合发展、科研创新和人才需要形成联动效应,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有待进一步形成。

补齐这些短板,也将推动杭州数字经济二次攀登。杭州当前正尝试通过不断强化算力普惠供给和持续的政策赋能方式,完善这些产业发展基础。

比如通过搭建市级多云算力调度平台,创建国家公共算力开放平台的同时,全市每年设立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算力券”,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购买算力服务。

此外,杭州还在不断强化政策支持。

此前,《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头雁城市;

去年7月,杭州发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定下到2025年基本形成“高算力+强算法+大数据”的产业生态;

今年2月,杭州再次提出以通用人工智能为突破赛道,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同时,杭州进一步优化发展生态。近日,160家覆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创新企业和机构携手成立了杭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这是全国第一个落实“人工智能+”的城市行动。当天,联盟还发布了首批揭榜任务,涵盖数据服务、算力服务、模型服务、技术服务、场景应用、产业集聚等方面。

下一步杭州要全力打造全国算力成本洼地、模型输出源地、数据共享高地,拿到开启杭州发展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入场券。可以看到,杭州正通过努力构建算力、政策支持、产业生态、人才环境、场景应用等要素优势,向全球投资者展现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坚定决心。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