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如镜鸟成群,春醉湿地忘归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9   

钱塘有一处美景非常珍贵,吸引着钱塘人乃至外来游客竞相“打卡”。它就是江海湿地大湾区湿地公园。

为什么说它珍贵?江海湿地是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比西溪还要大5倍,也是14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在这里,你可以远离城市喧嚣,享受湿地风光的清新与宁静,感受最原始、最纯净的自然。

大湾区湿地公园 杭州发布 方英成 摄

有一种缘分,让人魂牵梦萦,有一种湿地情结,让人流连忘返,有一些迷人风景,让人感慨万千。经不住朋友圈中“江海湿地”美景的诱惑,在一个春意正浓的清晨,我和几个摄影爱好者相约,驱车前往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去看被朝霞染红的湿地,去拍“苍鹭”击水箭飞的神态。

我们从素有沙地重镇之称的新湾出发,经丁坝,过十二工段,一路向东。一眼望去,高大挺拔的槐树、苍翠欲滴的樟树、直冲云天的水杉……沿途风景,尽收眼底。这些集观赏、防风、遮阳等功能于一体的树木,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多姿多彩,在各种飞鸟的出没中,显得和谐无比,好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

大家都沉醉于路途的风景,车内安静得几乎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车轮的奔驰声,不时传入耳朵。路两旁的各色花草,随着车的前进,映入眼帘,又被远远甩在后方,消失得无影无踪。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声名在外,拥有沿江滩涂风貌的“江海湿地”。

大湾区湿地公园 杭州发布

江海湿地,静卧在钱塘江畔。我们到来时,她似乎还未察觉,沉浸在沉沉的睡梦之中。她的上空,犹如披了一件蝉翼般的薄纱,为这里带来了些许诗意,早起的群鸟,在她的上空盘旋飞翔。

大家生怕打扰到湿地的静谧,小心翼翼地推开车门,轻轻地踏上那平坦、宽敞的大堤。忽然间,一股沁人心脾的空气扑面而来,一阵阵悦耳的鸟语传入耳际。极目眺望,平静的水面,像是湿地的血液,滋养了整个湿地的花草。

顷刻间,东方的天际呈现出万道霞光,湿地的芦苇、水草,犹如披上了件件华丽的红装。旭日东升的太阳,慢慢地透过云霞,露出了早已涨得通红的脸庞,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含情脉脉地张望着静卧钱塘江畔的明珠。

大湾区湿地公园 杭州发布

大阳慢慢升腾起来,伴随着若有若无的浪潮声,徐徐探出了地平线。万道霞光透过云隙,照在一望无垠的江海湿地上,为这“世外桃源”铺上了一层金辉。拍友们随着天际的自然变幻,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快门,拍下那一个个美妙的瞬间,记录着一个个移动着的画面。

稍后,我们移步堤顶,从不同的角度,去观赏湿地不同的形态。俯视其下,重重叠叠的水草,如万千小岛,星罗棋布;纵横无常的水网,似银带贯穿东西南北;随风摇曳的芦苇,迎风招展;一叶流动的扁舟,游弋其间……

走着走着,忽然传来“扑通”一声,定睛望去,是鱼儿跃出了水面,瞬间荡漾出圈圈金波银鳞,湖面上顿时现出一幅颇有动感的画面。平静的水面,拂过徐徐的晨风,便泛起几多涟漪,平添了无穷的魅力。远远望去,摇曳着的芦苇上空,飞来了一群白鹭,它们盘旋一圈后,自由自在地落在生机勃勃的水草上,伸长着细柔的脖子,无暇顾及岸上来去匆匆的拍客,于水面倒映出美丽的白鹭悠闲图。

杭州日报 李忠摄

我们越走越近,白鹭们听到脚步声,“嘎嘎”“嘎嘎”几声叫唤,便“扑棱”地飞起,掠过半空,向着蓝天飞去。我们抬头仰望,好一幅“蓝天白鹭图”,大家的内心生发出些许感叹,美哉、美哉!

杭州日报 李忠摄

临别湿地,我们静静地行走在湿地的边缘,看到群群野鸭、野鸽、池鹭、野鸬鹚等野生鸟类,欢快地时而低吟浅唱,时而尽情戏水,时而翱翔天空……勾勒出一幅幅生态和美图,让大家流连忘返。此时此刻,在我奔腾的思绪中,不由自主地跳跃出一首赞美的小诗来——

水面如镜鸟成群,清风吹拂芦苇摇;

水草丛旁鱼浅翔,银鳞碧波尽荡漾;

红霞点缀专为她,万顷明珠洒金辉;

引得游人慕名来,春醉湿地忘归去。

来源:钱塘发布  作者:余观祥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