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片九色油菜花田里,“长”出新质生产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8   

三月春风吹拂,片片油菜花,将大地“染”成金黄。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风景了。

然而,在位于浦阳镇的谢径安·传化农创村农业科创园大棚内,这里的油菜花仿佛打翻了颜料盘,桃红的、乳白的、紫色的、橙黄的……色彩缤纷,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湘湖实验室油菜种质创新与育种团队正在进行的彩色油菜育种工作。9种花色的彩色油菜,颜色不仅有淡粉色,还有橙黄色以及浅紫色,远看就如一片绚丽的花海。

据科研团队负责人张冬青研究员介绍,科研人员采用精准聚合育种方法,把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丰富。目前,团队已培育出高杆彩色油菜和矮杆彩色油菜不同花色各9种,具有花瓣大、色泽艳、香味浓郁、花量足、产量优等特性,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全面升级。彩色油菜除了不同花色带来的视觉冲击感外,植株健壮、分枝多、产量和含油量接近生产上主栽品种。

其实,浙江省的彩色油菜育种已有10年左右的历史,张冬青是这方面的资深专家了。科研团队还对传统油菜的株高进行了改良,培育出株型紧凑的特矮杆彩色油菜,其优点为分枝多、抗倒性强、观赏效果好,可用于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中大地艺术图案制作和代替草花用于公园和乡道小区美化;亦可作为盆栽走进千家万户,美化环境、装点生活,进一步提高了油菜的市场价值。

距离杭州主城区30公里外的“谢径安”是浦阳谢家、径游、安山三个连片村的总称。去年6月,由传化集团深度参与的“谢径安·传化农创村”正式起航,以政企共育现代农业样板地、产村融合共富乡村示范地、共建共享和美生活向往地为总方向,努力打造萧山新时代“千万工程”金名片。

来到浦阳后,传化立足20余年的农业基础优势,以“抓两头带中间”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重点围绕生物种业、高效生态种养、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方向,构建农业科创服务平台,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1月,传化与浙江省唯一一家农业领域的省重点实验室湘湖实验室成立了种业联合创新中心,彩色油菜的试验和油蔬两用油菜的示范推广已在谢径安·传化农创村落地;湘湖实验室研究员团队培育的全球最大淡水螯虾之一的红螯螯虾成果转化项目,落户谢径安的筹备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

通过搭建农业科创平台,谢径安把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让科学家们进门做实验,出门搞试验。从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到自动化播种、催芽、育苗,再到果蔬生产的“育繁推”全链条。目前,一木禾、硅羿科技、晶香元生物等生物技术企业已加入谢径安。谢径安将开放共享实验室、智能温室、共享试验田、标准农田等丰富的科研场景,同时通过“育繁推”一体化优势,帮助科技企业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

科技企业进乡村为谢径安的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农田里“长”出新质生产力。

在数字种苗工厂自动播种线,通过基质处理、填土、打孔、播种、覆土、喷水以及码垛等自动化流水线播种,一粒粒细小的种子精准入“土”,播种速度可达12万粒/小时,相比手工播种提速近80倍,播种精准度超过99%。待项目全部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可向杭州及周边地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2800余万株,辐射带动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

在番茄生态农场,在无土栽培、吊蔓、滴灌、远程环控等技术的应用下,三个多月前种下的番茄已长至近3米高,结出了累累硕果,浙樱粉1号、法国莱特红1号等五个品种的大小番茄大面积转红。通过番茄等果蔬的示范种植,在现代化的农业服务和模式的加持下,将帮助更多中小型家庭农场和农户增产、增效、增收。

在此基础上,传化农创村还推出“一颗种子的旅游”研学体验,将传化“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与农科文旅结合起来,既能学习智慧农业,还能体验采摘,受到了来自中小学生、亲子家庭、企业单位及周边市民游客的欢迎。

接下来,谢径安高效生态种养园还将以平台模式孵化培育10个未来农场,向周边农户开放,并形成“一场一品”的发展模式,实现一田多产、 一地多收的综合效益。

来源:萧山日报/读城杭州  作者:何可人/金婷婷/贾祺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