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会”之城,崛起一座“国际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11 11:47   

从“潮起亚细亚”到“荷桂共生辉”,从“心相约梦闪耀”到“乘梦飞再相约”,杭州亚运会不仅向世界呈现了一场活力飞扬的体育盛宴,也作为一场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世界看杭州打开了一扇窗——如诗如画的美景、引领未来的科技、中国式现代化的图景。圣火虽已熄灭,但热情燃烧不尽,以“赛”“会”为契机,杭州向全世界发出了盛情邀约。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 法鑫/摄

01

因赛而起 因会而兴

今年8月,国际领先的体育智库量子咨询与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联合发布了一项关于国际赛事影响力的全球城市体育发展报告——《全球体育之都报告:奥林匹克生态系统》。这份报告通过分析2021年至2028年内全球各大城市已举办或将举办赛事的数量以及这些赛事的规模、规格和认可度,按总得分评选出了国际赛事影响力的全球前60强城市。

在这份榜单中,前3位分别是巴黎、布达佩斯、东京。国内城市中,“双奥之城”北京排名第4,成都高居第8,是亚洲排名最高的非首都城市,杭州列第26位,上海列第30位。量子咨询联合创始人科林·斯图亚特指出:“这些城市通过成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培养有利于体育组织和运动员发展的文化,赢得了‘全球体育之都’的美誉。”

▲2023杭州·云栖大会

过去,提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许多人第一印象是波光粼粼的多瑙河和令人神往的巴洛克建筑群。如今的布达佩斯,一年举办300多场各级别体育赛事,云集了乒乓球世锦赛、足球欧洲杯、游泳世锦赛、田径世锦赛等各项顶尖赛事,是欧洲举办体育赛事最多的城市,2019年获得“欧洲体育之都”的称号。多年前,布达佩斯体育大学一项调查显示,70%的匈牙利民众不喜欢运动,甚至50%的民众不能以轻快的步伐走完0.5公里。如今,匈牙利国家田径中心座无虚席、滑板高手在公园切磋技艺、街舞爱好者在草坪上旋转跳跃……体育如音符,奏响了古老城市的现代韵律。

2017年底,成都正式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近年来,通过举办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重量级国际赛事,成都大举提升了在全球体育社区的影响力。2022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都市“十四五”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世界赛事名城,每年举办国际和全国赛事达到50项以上,体育赛事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超过300亿元。目前,成都正全力筹备2024年羽毛球汤尤杯、2025年世界运动会,并已吸引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世界冰壶巡回赛亚太总部落户。作为“中国最爱运动健身城市”,成都拥有非常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到凤凰山看球赛、去天府绿道骑行成为众多成都人热衷的时尚生活方式。抖音“成都热力指数”显示,成都人对“体育”的关注超过“火锅”。“运动”正成为继“慢生活”后成都又一个新标签。

▲2023年第四届杭州西湖赛艇挑战赛

城市成全赛事,赛事成就城市,这是一场“双向奔赴”。除了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举办高规格国际会议和会展也是城市经营的重要方式之一。

瑞士的达沃斯、中国的博鳌、印尼的万隆、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原本籍籍无名的城市,因国际政要、各界精英的莅临汇聚而驰名于世、载入史册。作为会展经济大国的德国,每年举办300多场展会,展品大到飞机、汽车、大型机械设备,小到毛刷、阀门,许多展会以其专业化和国际化成为全球产业的风向标。德国展览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约40亿欧元。通过打造国际性会展品牌,不仅促进了经贸往来和经济增长,也展示了柏林、法兰克福、汉诺威等城市的形象。

02

宏图新启 乘势而上

10月4日,距离杭州亚运会结束不到4天时间,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官宣将打造国际“赛”“会”之城:到2025年,初步形成杭州特色赛会体系;到2035年,建立与世界一流城市相匹配的赛会体系。对此,网友们纷纷表达了期盼:“最好能申办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

有了“G20峰会之地”和“亚运之城”两块金字招牌的加持,一流的城市基础、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赛事组织,杭州已经具备施展宏图的坚实基础。

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是杭州的城市定位。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世遗”交相辉映,并借由吉祥物“江南忆”广为传播。杭州GDP总量2022年全国城市排名第9、2023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排名第8。杭州是“数字经济之城”,“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位列全国第4,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

▲2023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 李忠/摄

目前,杭州全市具有综合体育场馆61个,不少场馆硬件水平达到“亚洲领先、世界一流”。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拥有满足FIFA( 国际足联 ) 标准的60000座专业足球场、满足国际赛事标准的19000座专业体育馆、3000座游泳跳水馆,将于2026年投入使用,可承办国际最高规格足球及其他赛事。以“风帆”为设计造型、融合“杭扇+丝绸”的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进度不断刷新,集会议展览、赛事活动、高端酒店、商业服务、绿色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将有效补齐杭州会展产业短板,助力实现“以馆带城、产城融合”的美好愿景。

12月17日,2023年杭州马拉松将在黄龙体育中心开跑。始于1987年10月的杭马,是中国历史上第三悠久的马拉松赛事。“跑过风景跑过你”,杭州已成为众多专业选手和跑步爱好者心目中最佳跑步城市之一。近年来,杭州承办了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第5届世界水上运动大会、CBA联赛赛会制比赛等大中型以上体育赛事100多项,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今年4月24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论坛的高度重视。数贸会、西博会、茶博会、文博会、农博会、国际动漫节、云栖大会……每年,杭州展会满满当当。2022年,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发布的《全球最具竞争力会议目的地城市》榜单显示,杭州排名第33位,在中国内地城市中排名第3位。英富曼、IAEE等国际会展企业和机构纷纷布局杭州,与此同时,一批本地会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杭州共有8万余家会展相关企业,具有项目策划、展馆管理、设计布展等配套的专业团队。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举办“良渚论坛”,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以“良渚论坛”为“奇点”,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合力,杭州或将成为下一个博鳌。

03

鹰击长空 潜龙出海

11月5日,搭载134名旅客的东方航空MU731航班顺利首航,从杭州起飞前往新西兰奥克兰,中转后再前往澳大利亚悉尼。伴随航线的开通,杭州飞向世界的航线恢复通达全球五大洲。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大陆首条第五航权大洋洲客运航线。第五航权是指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经停并装载客货的权利,被航空界誉为“最丰富、最具有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是扩展国际航线网络和发展全球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借助第五航权,杭州将与澳大利亚悉尼和新西兰奥克兰紧密相连,畅通人员往来,发展全球市场。

2022年9月,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正式投运,国际航班设计容量跃升至原有的近3倍,全球通航点从以往的60多个升级到100多个;今年4月,世界物流巨头、集装箱海运“一哥”马士基,飞到了没有海的杭州,杭州—芝加哥货运定期航线正式开通;目前,杭州机场高铁主线已全面开工,运营后将实现高铁、地铁、飞机零换乘……杭州正在高质量建设“空中门户”,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跨境旅游、国际商务、跨国贸易开启新篇章。

▲2023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

11月12日,人社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杭州连续13年入选前10,连续5年进入榜单前五。其中,杭州在工作满意度一级指标,位列参与调查城市第3;在劳动权益、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这些二级指标,位于参与调查城市首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和举措,加快了杭州人才国际化建设的步伐,让人才成为赋能城市发展的强大支撑。

除了“引进来”“留下来”,近年来,杭州也积极“走出去”,持续提升国际友城交往水平。今年6月,第44届美国波士顿龙舟节在查尔斯河畔拉开帷幕,来自全美各地6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5万多人观赛。河面百舸争流,岸边锣鼓喧天,由杭州赠送的绘有“人间天堂 最忆杭州”字样以及“杭”字城标的“杭州龙”龙舟尤为醒目。由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侨划行的“杭州龙”获得了小组第一。此外,宋韵特色投壶、蹴鞠等各类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当地市民围观参与。

今年是杭州与波士顿结好41周年,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表示:“杭州与波士顿友城交往为中美友城发展树立了标杆 , 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杭州又新增国际友好城市2对,累计建立友好城市31对、国际友好交流城市40对;新增“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会员8个、会员总计91个。

▲杭州文化和旅游(波士顿)推介会

紧扣“国际”,唱响“赛”“会”之城新IP,杭州已经有足够底气。可以期待,拥有开放心态、包容胸襟、创新精神的杭州,将会迎来越来越好的发展时代。

本文刊登于《杭州》杂志2023年第21期

来源:杭州杂志  作者:韩一丹 何乐乐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