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圆满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3:19   

12月3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闭幕。本届博览会以“交通新使命 产业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国际化、科技感、趣味性”,展馆总面积约7万平米,吸引了248家企业、469件展品参展。51个综合交通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达588.3亿元。博览会累计入场观众6.3万人次,26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和行业协会代表出席博览会并参加相关活动,博览会线上云展累计观展471万人次。

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设置轨道交通馆、港航物流馆、智慧航空馆、绿色低碳馆、数字交通馆五大主题馆,“交通+”创新展示区、专精特新区、互动体验区3个特色展区,举办1个主旨论坛、3大高规格活动和13个配套论坛活动。博览会气氛热烈,亮点纷呈,互动感拉满,广受参展企业和观展观众好评,各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硬核产品集中亮相

在这里看见浙江“未来交通”的模样

今年的博览会上,交通行业领跑企业汇聚一堂,综合交通领域前沿性、原创性技术产品集中亮相,其中不乏“网红明星”产品以及国内首发首展产品。

例如,轨道交通馆的镇馆之宝“复兴号亚运动车组产业链”是博览会上当之无愧的明星展品。这是由13家企业共同组成,是在国内第一次“全景式展示”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1:10模型并“解剖”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全产业链。一组“复兴号”动车组有4万多个零部件,全产业链企业遍及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到全国20余个省市。参展观众第一次看到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的“心脏、大脑、大腿、血管、神经网络”等世界领先的核心部件以及生产这些核心部件的厂商。此外,由飞步科技为宁波舟山港打造的全新一代无人驾驶港口智能平板运输车(IGV)、华为公司首发的支撑轨道系统进入5G时代的5G-R DBS5900分布式基站、沃飞长空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以真机形式展出的最新款纯电动垂直起降AE200飞行汽车……一系列黑科技展品亮点纷呈,让观展者近距离过足眼瘾,感叹这是“未来交通”的场景。

本届博览会首次创新全产业链展示模式,吸引中车、华为、上海振华、西门子、中远海运等71家链主和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参展企业超150家。国际参展企业涵盖俄罗斯、美国、德国等20个国家、地区,并首次设立国际交通物流合作专区,以联展方式,集中展示综合交通核心产业链生态体系,全面展示了综合交通产业成果。

搭建供需“双向”桥梁

“链专精”模式充分发挥博览会平台作用

为更好服务企业、行业等专业观众群体,促进交通领域产业合作,本届博览会首创“链专精”对接服务模式,以“链式巡展+专业组团+精准对接”的展示模式,全面摸排近1000项企业需求,邀请7大类、2.3万专业观众群体,开辟22条场内“链式巡展”、场外“精品研学”线路,做好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在专业组团方面,来自尼泊尔、伊朗、摩洛哥等共计17个国际观展团,以及来自山东、云南、重庆等多地的专业观众团分批次有序巡馆参观。在走访了多个重点展区后,专业观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在研学体验方面,来自全国8个省份,6个地市的政府、企业、投资平台专业观众组成研学体验团,走进海康智联、华为、阿里云、中控信息、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中国电信浙江省分公司等龙头企业参观考察,沉浸式体验浙江省智慧交通产业创新成果。

本次博览会通过定向邀约省内外的专业观众团,匹配重点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互连,开展以专业主题论坛、链式巡展、供需对接、新品发布、研学体验活动五大专业观众主题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沟通机会,让更多的专业观众能够参与进来,从而全面提升博览会的“含金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性综合交通产业合作平台。

“有趣、有料、有获”

沉浸式互动体验让智慧交通真实可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置互动体验区,50项趣味体验项目让参展观众沉浸互动,感受好玩有趣的博览会。以“环浙骑游”的“乐享”轻骑行为首的互动体验区为趣味体验单元,通过开展“交通+”系列融媒活动,举办大型骑行活动,以低碳绿色骑行方式让骑友们深度体验到“绿色浙江”和“千万工程”发展成果。“环浙骑游”展区还为参观人员准备了捷安特独家研发数字骑行产品——“骑斗”,该系统拥有超过200公里的模拟路线,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出发的点位和路况,让骑友们在“环浙骑游”展览现场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高山骑行的乐趣,体验到各种车型在不同路面的骑行感受。

此外,也有智能仿生四足机器狗、天宫1号返回舱模拟器、中国首辆豪华电动越野车猛士917等重磅高科技交通领域体验场景。“这里有很多可以体验的东西,可以骑模拟自行车,还可以模拟开飞机、开火车,很有趣!”10岁的徐一默是第二次来逛博览会了,在他看来,今年的博览会十分好玩。同时,博览会期间还开展打卡集章、“海狮”小讲堂等趣味活动,吸引众多观众打卡参与。

作为今年的首设板块,互动体验区现场参与火爆,三日共计1.2万人次参与线下互动项目。而在智慧小课堂单元,12月1日至3日开设三期课程共计接待小朋友及家长220人次。

交通新镇公司是萧山交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的协办单位。公司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以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为工作核心,全面负责党湾未来交通新镇的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目前重点推进的项目包含党湾未来交通新镇一期安置房项目、民心路(梅林大道-亚都路)项目、党湾公租房项目等。公司始终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在不断推进未来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作用。

来源:FM93浙江交通之声  作者:通讯员:巫小凤/周志跃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