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发布,献礼“枫桥经验”砥砺前行六十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29 15:56   

11月25日,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关于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在杭举行。会上,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10卷)隆重发布。

研讨会活动现场

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胡铭主持,来自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大学、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信访局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嘉宾、学者与会,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创新路径等展开深入交流。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全面总结“枫桥经验”产生发展60年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入介绍《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等最新阶段性成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

现场书影

《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研究成果发布环节,由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钭晓东主持,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项目总负责人和首席专家金伯中介绍了项目研究情况,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潘玉凤介绍了系列丛书出版情况。

《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研究成果

《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理论化、规范化、体系化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从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挖掘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自身独特理论内涵,力图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之际,《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的出版,是对“枫桥经验”光辉历程的总结与颂歌,是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切实体现。

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 金伯中

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介绍了该重大项目的研究历程。他指出,“枫桥经验”的产生与发展为“枫桥经验”的研究提供了生动鲜活、源源不断的素材。第一辑10卷本是对“枫桥经验”60周年的献礼。这套系列丛书的研究,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凸显理论研究的政治性、思想性;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理论研究的科学化和体系化;注重以“枫桥经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特点,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土化和时代化;注重“枫桥经验”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本土性和原创性。《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为“枫桥经验”上升为“枫桥理论”,推动“枫桥理论”的体系化和理论化发挥了奠基性作用。

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 潘玉凤

作为出版方,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潘玉凤分享了这套系统性成果背后的出版历程。她说:新时代“枫桥经验”丛书是一套内容充实、有政治站位和时代价值的出版物。目前出版的第一辑共10册,涵盖了多个重要领域,包括社会组织发展、共同富裕、企业治理、全球治理、品牌战略、犯罪治理和预防性法律制度等,可谓集多领域研究之大成。“枫桥经验”是起源于枫桥镇的本土经验,而今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梳理、提炼、总结富于时代新意与乡土特色的中国化时代化的“枫桥经验”,进一步创新发展了社会治理研究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现场,金伯中院长等嘉宾共同为系列丛书揭幕,宣布《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成功发布。

揭幕现场

赠书环节,金伯中院长等嘉宾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代表、系列丛书作者代表赠书。

赠书仪式

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阶段性成果之一,《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系列丛书立足浙江实践,走向国际舞台,为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来源:浙江人民出版社  作者:通讯员:陈雯怡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