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做好“田”里大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14:27   

↑以智慧农田实现丰产丰收的桐庐县桐君街道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力支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推动的“千万工程”在之江大地的田间地头掀起了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变革。他强调,无论是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还是改善生态环境,都必须以农村现代产业为基础。

杭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快落地、真见效、早结果。近年来,杭州聚焦“田”里做文章,重点打造20个“农业标准地+农业双强”项目为核心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推行综合种养新模式,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带动农民丰产又丰收。

01

综合种养

推动田里产量优质高效

杭州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人均耕地少、且高度碎片化,虽然“处处有耕地”,却“处处不连片”,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在现有空间挖掘潜力、提高效益,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稻+N”综合种养,形成稻鸭、稻鳖、稻虾等一批综合种养新模式。“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儿时记忆,正回到现实。

“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增收高效的新型综合种养,具有稳粮、促渔、增效、提质、生态等功能,是杭州破题的方向。”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吉锋说。

经过一年的发展,杭州已有405个主体主动参与综合种养。新型综合种养模式不断涌现的同时,也让稻田附加值不断增加。今年,综合种养模式预计可带动杭州农户累计增收2.5亿元以上。

“一田两收,真正实现了‘百斤鳖、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杭州昊琳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探索“稻鳖共生”。董事长金建荣说,如今500亩的稻田里稻渔互促,稻田能够为甲鱼提供良好的摄食及晒背场所,而甲鱼既能疏松土壤又能吃掉部分害虫,其粪便还能起到肥田作用。经过提质增效,水稻亩产625公斤,甲鱼亩产150公斤,亩均利润可达2.4万元。

▲萧山区横一村 胡鉴/摄

“稻+N”并非简单的叠加,其对于生产环境、种养品种、季节把握、生产管理等都有很高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些技术短板,杭州市农科院、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科研单位的21名农技专家,专门组建服务团队,探索品种育、繁、推等技术难题。各地农业农村局也组建了工作专班,定期为农户上门服务。

杭州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为农民保障兜底,市级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对新型综合种养模式进行补助,力度在全省领先。富阳区还推出了全国首单稻蛙订单价格保险。目前 , 杭州正大力推行稻田综合种养保险,参保面积达95012亩,做到愿保尽保、应保尽保,既让农民端稳饭碗,又让有限的耕地产生更大效益。

今年以来,杭州市围绕农(渔)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通过政策扶持、技术集成、示范引领等措施,大力发展“稻渔共生、稻渔共赢”和“以田养鸭、以鸭促稻”的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农田综合效益。截至目前,杭州新型综合种养面积已达10.8万亩,综合产值预计突破5亿元。其中,“稻鸭共生”面积4.4万亩、“稻蛙共生”面积0.81万亩、“稻鳖共生”面积1.8万亩,单项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02

智慧农业

打造农事服务中心实现高效生态示范

“往年农忙要到外地请收割队伍,很麻烦。今年舒服多了,政府支持建设了一个农事服务中心,只要手机点一下,就可以预约收割机,昨天我预约了两台收割机,今天早上就过来了。”临安种粮大户老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月,杭州临安区於潜镇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已建成可提供11.5万亩次作业服务的农机中心、可为周边10公里内农户提供农机维修服务的农机维修中心、节本增收可达62.4万元以上的育秧中心。目前,临安区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并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

▲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

“於潜农事服务中心的运行,能为农户提供包括育秧、插秧以及烘干加工等一系列农事服务,也解决部分销售渠道的问题,让农户可以安心地种好田。”临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推进农业“双强”工作中,现代化机械的广泛应用,为临安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到2023年底,杭州要重点打造20个和於潜一样的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将提供全市各主要农业区域产前、产中和产后的一站式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作业。而且,在打通装备强农“最难一公里”的道路上,杭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既鼓励西部丘陵地区引进推广小型特色农机具,也支持东部平原地区推进粮油全程机械化和特色主导产业重点环节机械化。今年前三季度的报表显示,杭州早稻产量增长42%,农事服务中心的作用功不可没。

▲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

2022年,杭州市下发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三年目标任务,指导区、县(市)根据区域粮食生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合理编制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确定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布设农事服务中心和各类服务站点。目前已安排丘陵山地宜机化改造和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农事服务中心、良种繁育基地等农业“双强”项目41个。

03

直播电商

助力农户丰产又丰收

临安区高虹镇崇阳村村民桂银娟说起自己的新工作,笑到合不拢嘴,“8点上班,16点半下班,还有2小时午休,一个月工资4500!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有一份这么好的工作。”

给桂银娟提供好工作的是本村95后帅小伙何江南,网名“江南舅舅”,是一名在杭州乡村创业的网络主播,全网粉丝有500万。回乡创业三年多,除了技术团队以外,何江南团队的大部分成员就是当地村民了。“江南舅舅”直播间设在崇阳村之后,招聘了20多位村民,他们有的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回来不了几次,有的赋闲在家。“现在都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既能顾家又能赚钱,年收入有6万-8万元。”崇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勇介绍说。

▲“江南舅舅”直播间

不仅是带来就业,直播电商还打开了农产品销路,让村民对农业生产的信心倍增。村里的小香薯、番薯干、山核桃仁、多味笋丝、雷笋、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都成了“江南舅舅”直播间的抢手货,村民们种的土特产销路打开之后,年收入增加了1万-2万。

近年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赋能乡村产业,有序发展农村直播电商新业态,把农播电商作为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何江南和他的“江南舅舅”就是一个典型。今年,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确定“五个一批”农村电商直播工作任务,即遴选一批直播达人、带活一批优质农品、推出一批精品线路、设立一批直播基地、孵化一批直播人才,营造浓厚的农村直播电商发展氛围,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新动力。截至目前,推选出的广东夫妇、多余和毛毛姐、江南舅舅、力优等16位“乡村直播推广大使”,主要由MCN机构遴选的头部电商主播和本地网红农播组成。

杭州还十分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与无忧传媒等MCN机构联合举办了乡村直播电商实战培训班2期。100余名农播人才接受MCN机构专业培训,6名优秀学员成为无忧传媒在乡村直播电商领域的储备人才,营造农播电商发展氛围,让农业主体从“会种”到“会卖”。

▲临安区清凉峰镇新农人创客中心正在开展直播培训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无忧传媒签署“直播机构进乡村促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农产品直播、乡村农旅文化传播、直播人才培训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

精心筛选500余种优质农产品的品类目录对接直播机构选品部门,重点推荐近200种直播平台上架农产品;在MCN机构举办电商直播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现场展示适合直播带货农产品150余种,供MCN机构专业团队选品;举办全市农产品电商直播咨询会,无忧传媒介绍直播电商运营方式,农业企业及农创客代表50余人参加。

此外,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还与网易游戏永劫无间直播间共同开设“富春集市”杭州农品公益直播专场,最高在线人数1.38万人,农产品成交2.5万件;与遥望科技等直播达人合作开设杭州农品直播专场,上架20余个农产品,累计曝光100万人次以上。

本文刊登于《杭州》杂志2023年第18期

来源:杭州杂志  作者:吴小兰/梅开/陈琦/章湧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