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看到了,就是爸爸看到了!”与金秋西湖共赴一场生命之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18 19:29   

2023年浙江省人体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主题故事会暨西湖毅行宣传活动在杭举办

11月18日,“生命之约 大爱传递”2023年浙江省人体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主题故事会暨西湖毅行宣传活动在西湖鲁迅像大草坪启幕。金秋的西湖,因一场生命之约,雅致而热烈。人体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者家属、志愿登记者、移植受者、医护人员、医学生、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倡导“自愿捐献 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呼吁社会群众关注和助推为生命接力的伟大事业。

共讲一个“生命传递”的故事

开幕式上,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郑培钦和学生们以一曲《你在人群中》为活动拉开序幕,向捐献者家庭致敬!向所有为生命接力事业助力的人们致敬。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汪敏、志愿者王唯政、器官移植受者徐令堰等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徐令堰感恩捐献者家庭的大爱,作为一名歌唱演员,她以歌唱的方式,把光和热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朋友,鼓励和陪伴所有的病友和移植受者,勇敢、坚强,一起战胜疾病,找回自我,活出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尽情的绽放属于自己的绚丽之花!以此,带给捐献者家庭以安慰。

活动现场,所有参加人员共同见证了一场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舞台剧《女儿的婚礼》,跨越时空,向大家讲述了移植背后的动人故事:器官捐献者去世了,受者代表捐献者在女儿大喜之日送上新婚祝福。女儿在现场动情地说,“感谢大家来到现场来见证我们的婚礼,谢谢大家!他们看到了,就是爸爸看到了!”

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更是一场缘于大爱的奇妙的生命连接和回响!

杭州亚运会走红的播报员“奢香女孩”郑心怡也来到活动现场,并受感染在现场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人体器官捐献公益活动,现场一个个由真实故事改编的节目让她非常动容,“献出自己有用的器官,不仅是让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更是传递大爱,拯救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

开幕式最后,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杭州西湖明珠频道主持人周莹和10位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共同发出倡议:希望广大朋友,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加入志愿登记者的行列,让星星之火,汇聚磅礴力量,让生命温暖生命,让力量激发力量

共绘一张“生命接力”地图

上午10点,一场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毅行正式起步。从鲁迅像大草坪出发,途径白堤、断桥、湖滨一公园、杨公堤,回到起点,全程约10公里,绕西湖沿线一周。  

红十字旗帜在前引导,广大参与者紧跟其后,用脚步更用行动丈量大爱,共同绘就一张“心形”生命接力图,成为今日西湖边最美的一道人文景观。

与毅行同步举行的主题趣味游园也在活动主会场热火朝天地进行,“器官捐献我助力”“器官捐献我愿意”“捐献常识我知道”“点亮小桔灯我支持”等众多场景,吸引了往来游客前来打卡,在游戏中了解、参与器官捐献,很多市民被捐献理念鼓舞更被捐献者的大爱故事所感动,纷纷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行列。

老家在西安的68岁大伯是一位器官受捐者。今天他和老伴特地来到现场参加毅行宣传活动,他对记者说,“我要替捐献者好好活着。今后身体允许,我也要把身体器官捐献给医疗事业,捐献给需要的人,尽一己之力,把爱传递下去。”

活动由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浙江省人体器官获取服务管理中心承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杭州市上城区红十字会、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协办。

数据链接:

人体器官捐献和遗体(组织)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对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累计有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者4911位,实现器官捐献2333例、遗体捐献1901例、眼组织捐献2846例、脑组织捐献558例。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36对夫妻,有6个家庭为两代人捐献。全省累计有31.5万人表达了器官和遗体(组织)捐献的善良意愿。

人体器官捐献从2010年的年捐献2例,到年捐献318例,遗体捐献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年捐献1例,到年捐献249例;捐献志愿登记从2010年的年登记200余人,到年登记7万余人。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份份爱心、一份份信任、一份份支持,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更是传统优秀生命文化的发扬和继承。

“西湖毅行”作为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品牌活动,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以运动倡导“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理念,传递弘扬新型生命文化观,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来源:浙江红十字  作者:通讯员 曹燕芳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