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呼应为”三字诀,做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优等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11:46   

近年来,杭州西湖区教育局教育装备保障服务中心牢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西湖区翠苑一区调研时所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念好“呼”“应”“为”三字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食堂管理品质,打造了让师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满意食堂。

“用心”听取,做好“呼”字文章。

西湖区学校十一月优秀食谱锦集(部分)

“民呼我为”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民呼”就是“我为”的前提和指引,党员干部必须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倾听群众声音。群众的声音就是镜子,折射出每一名党员干部是不是有责任心、是不是具备爱心与耐心;后勤服务的镜子,来源于师生家长的呼声,只有俯下身子,扎“根”服务,真切倾听师生家长声音,我们的工作才会不断得到改进。“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洁为本”,学校食堂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完善的膳食管理制度,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搭建家校“连心桥”、开通食材“验收门”、成立学校“膳管会”,畅通“呼”声渠道,完善“呼”声直通车,让呼声一键直达。

“真心”沟通,做好“应”字文章。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应”得及不及时、准不准确、暖不暖心,直接关系到家校关系的和谐健康。党员干部做事情必须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做到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事事有回音,食堂管理好不好要以师生家长的满意为根本标准,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师生家长手中。构建“及时应”“精准应”的呼应机制,在收到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后及时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联动多方部门共同商讨意见,对学生及家长诉求做出精准回应,让“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

“尽心”落实,做好“为”字文章。

“民呼我为”不仅要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更要让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检验工作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满不满意在于“怎么办事、办什么事”,事情办成了没有、办到什么程度,是群众最关心的;办事主不主动、办事成效如何体现的是干部群众观念强不强。食堂管理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家长最迫切的需求、最现实的需要,做到反应要快,定位要准,措施得力,方法要妥,问题要解,事后要思,真心实意办好师生家长的实事。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合理均衡的膳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营养健康的食品是孩子身体成长发育的重要保证。坚持创新采购工作流程、加强数字技术运用、优化内部管理方式,着力把好食堂运行过程中的采购、入口与运行三大关口,全力保障校园食品的安全健康。

来源:杭州市西湖区教育装备保障服务中心  作者:通讯员:黄仕良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