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听说她们很喜欢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14:44   

先看一组数据: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3职场女性发展洞察报告》显示,杭州女性人才已占全国 4.05%,位列全国第六。

而根据2021年5月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2021年底和2022年底开展的抽样调查,结果均显示,杭州常住人口男女比例,基本保持在52:48。但在户籍人口比例上,女性高于男性。2021年杭州户籍登记人口834.54万人,其中男性412.25万人,女性则高出10.05万人,达到422.30万人。也就是说相比于男性,女性更愿长留杭州

结合历史数据,杭州户籍人口“女多男少”的分布趋势,已保持近10年。自2013年首次出现拐点后,杭州户籍女性人口与男性人口数量差距,以平均每年1万人的差额逐年拉大。

这一系列数据共同显示,正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留在杭州拼搏。那么,杭州对于女性人才吸引力究竟何在呢?

杭州能给予的职业机会和薪资待遇,无疑是吸引城市女性人才的重要因素。

首先在就业市场上,杭州十分重视维护女性的职业权益,根据杭州妇联联合杭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杭州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占建会企业的93.45%。同时,女性在杭州企业的平等发展和话语权得到落实,数据显示杭州市职工代表中女性比例为44.44%,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例则为49.58%,对“妇女能顶半边天”进行了生动诠释。

同时,杭州发达的数字经济和活跃的服务业,也为女性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22中国女性数字经济平台就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杭州以丰富数字经济和服务业为基础,进入女性数字灵活就业城市活力指数第一梯队,排名仅次于北京、深圳和上海。《发展报告》提到,杭州以电商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带来了产业上下游的带动,商贸服务和相关服务就业机会多,尤其是批发零售业为主的网店店主、主播、数字团长等,给女性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为城市带来新鲜活力。

而根据《2023职场女性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杭州的女性人才薪资待遇,也居全国领先水平,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女性人才的年薪中位数达到16.9万元。《报告》称互联网行业是杭州的特色产业,该行业不仅女性占比最多,同时也是杭州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

另一方面,杭州还通过举办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拓宽女性创业融资渠道等方式,鼓励女性开拓自己的事业。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为超过500名创业女性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贴息1167.7万元。

在各类鼓励女性事业发展的措施共同作用下,杭州如今已成为女性职业发展的一片沃土,根据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3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在地区分布上,杭州拥有的上榜者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除了职业发展,创造“女性友好”的城市氛围,也让杭州获得符合女性人才对于工作和居住地的选择预期。

根据2022年杭州人口数据,在1237.6万常住人口中,杭州女性占47.9%,约592.8万人。而且,杭州市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奠定了杭州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也让这座城市对于女性实现人生价值、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更加友好。

而一个“平安和谐”的杭州,无疑也为女性在这座城市发展,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根据杭州市公安局去年底披露的一组数据,十年来,杭州在人口持续增长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并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

可以看到,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和“女性友好”的城市氛围,共同构成了杭州对于女性的吸引力,进而让她们更具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勇气。随着杭州对于“女性友好”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这座城市的人才引力将变得更强,杭州也将朝着更平等、包容方向持续迈进。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编辑:郭卫
返回
也就是说,相比于男性,女性更愿长留杭州。那么,杭州对于女性人才吸引力究竟何在呢。根据2022年杭州人口数据,在1237.6万常住人口中,杭州女性占47.9%,约592.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