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春雨中爬上三十五米高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5:03   

一次紧张的呼吸可能产生多少二氧化碳?

春雨绵绵,在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应方和大气科科长沈建东的带领下,记者爬上35米高的铁塔。正当拿着手机对准碳监测采样口拍摄的时候,记者回身问道:“在这里拍照,二氧化碳数值不会升高了吧?”

碳监测采样头

话音未落,在塔下的仪器室清楚地显示,二氧化碳的数值在短暂的时间里上升了15ppm。很快,又回落成正常值。而同时在仪器上显示的CH4和H2O(%)等数值却没有很大的变化。

应方和沈建东在查看采样头

在采样口旁边的短暂拍照,造成了二氧化碳值的上升,这不仅对于记者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其实对于常年进行大气监测的科研人员来说,也觉得很新鲜。毕竟,城市的碳监测工作才刚刚起步。

2021年9月,杭州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碳监测综合试点城市之一。2022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建成了“6+22+2”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组网,即6个高精度监测点、22个中精度监测点,以及两个碳汇监测点,试点工作第一阶段基本完成。

淳安燕山点位铁塔

在淳安千岛湖西南岸燕山上的这一监测点位,就是6个高精度监测点位中的一个。因地处海拔630多米,雷雨天气较多,铁塔上还安置有4根避雷针。“这次过来再看一下800米电缆铺设的情况。因为监测设备需要对采集的空气样品进行除湿,用电比较多。原来电路不能满足需要,所以要将电缆引过来,而这需要协调各相关部门才能完成。”应方说。

杭州监测中心建成的“杭州市碳监测智慧评估管理系统平台”

和大气质量监测不同,碳监测所需要的采样点位比较高,通常离地面30米以上,因此不能依托原来的大气采样站。每一个点位的设定及建设,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比如,寻找利用现有的高塔,就是在确定点位时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各部门对于碳监测工作都呈现出积极的态度。这座铁塔,本是用于监测气象数据的铁塔,在气象部门的支持下,现在赋予铁塔又一使命:碳监测。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各地正在研究制定碳减排的计划和方案。而试点城市碳监测评估体系的建立,将为全国碳监测工作提供有益借鉴,为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支持。

本文原载:中国环境报2023-03-21头版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记者刘蔚  编辑:郭卫
返回
春雨绵绵,在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应方和大气科科长沈建东的带领下,记者爬上35米高的铁塔。”碳监测采样头话音未落,在塔下的仪器室清楚地显示,二氧化碳的数值在短暂的时间里上升了15ppm。杭州监测中心建成的“杭州市碳监测智慧评估管理系统平台”和大气质量监测不同,碳监测所需要的采样点位比较高,通常离地面30米以上,因此不能依托原来的大气采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