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迎来鸟类新记录:西方秧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4:25   

春江水暖“鸟”先知。随着气温渐暖,杭州临安青山湖鸟类也热闹了起来,蓝天碧水之间是一幅幅生动的春日图景。近日,临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组和观鸟爱好者在青山湖记录到较罕见的候鸟西方秧鸡(Rallus aquaticus),这也是临安区的首笔记录。

西方秧鸡是鹤形目秧鸡科秧鸡属的鸟类,原作为普通秧鸡新疆亚种。普通秧鸡和西方秧鸡在形态上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前者具有明显的褐色贯眼纹由眼先一直延伸至耳羽位置,且胸部中央具有灰黑褐色纵纹,后者头面部及胸部则为相对鲜艳的石板灰色。在居留型上,普通秧鸡和西方秧鸡都属浙江的候鸟,但西方秧鸡较为罕见,近几年在杭州(余杭)、宁波(慈溪)、温州(鹿城)、台州(温岭)等地陆续被记录。

王莹 摄

临安青山湖环境优美,是杭州地区保护比较完好的大型湿地,候鸟的天堂,近年来,人们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珍稀鸟类来到青山湖栖息。

临安区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启动于2021年,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林业系统第一个开展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的行政单位。截至目前,调查已进入第三个年度,开展了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兽类等多个脊椎动物门类的调查,布设调查样区192个,调查样线400余条,安装红外相机200余台。高强度高密度的调查对全面掌握该区野生动物的物种组成、分布、数量、生境和保护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能够为临安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相信临安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来源:临安农林(ID:laznb2014)  作者:徐卫南  编辑:郭卫
返回
在居留型上,普通秧鸡和西方秧鸡都属浙江的候鸟,但西方秧鸡较为罕见,近几年在杭州(余杭)、宁波(慈溪)、温州(鹿城)、台州(温岭)等地陆续被记录。近日,临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组和观鸟爱好者在青山湖记录到较罕见的候鸟西方秧鸡(Rallusaquaticus),这也是临安区的首笔记录。西方秧鸡是鹤形目秧鸡科秧鸡属的鸟类,原作为普通秧鸡新疆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