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故里”诸暨推出清廉主题旅游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22:26   

今年是“枫桥经验”60周年,作为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浙江诸暨以此为契机,推出沉浸式清廉主题旅游线路,将“廉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春意盎然的三月里,来自浙江省机关单位优秀党员、新闻媒体等二十多位代表来到诸暨体验“廉·旅”采风活动。体验活动由“走廉·路”、“听廉·戏”、“品廉·味”三部分组成。

采风体验活动从“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始,这里展示着“枫桥经验”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从一张张图片,一座座雕像,一个个故事中大家了解到“枫桥经验”诞生、发展和创新的光辉过程以及在各个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见证了“枫桥经验”的发展历史。

这60年来,“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内涵不变,但方法不断在变。“枫桥经验”不仅是平安建设的一面旗帜,也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面旗帜。

在东和乡十里坪村,村党支部书记卓任翔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清廉村居的打造情况。东和乡十里坪村以建设清廉村居为契机,深挖当地廉洁因子,精心设计载体形式,打造出一条集品廉茶、游廉馆、听廉戏于一体的富有本土风情的清廉研学路线。

据了解,在诸暨,像十里坪村这样“清廉+文旅”的村庄还有很多。近年来,诸暨统筹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深度挖掘本地历史、人文及山水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成功将13个名人故居打造为市级廉洁教育基地,163个“一村一品”清廉地标覆盖全市23个乡镇。

位于“王冕故里”的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共设四个主展厅,其中一层展厅谈“古”,以“清气满乾坤”为主线,重点展示以“公、正、清、廉”为本的诸暨文脉传承;二层展厅论“今”,以“清廉新时代”为主线,重点展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和诸暨的探索实践。

“今天看了王冕故里清廉教育基地,有很多创新的教育形式,让我感觉很受触动。”体验团成员李特深有感触地说。李特来自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曾数次参与浙江台风救灾抢险、山体滑坡救灾等工作。2020年疫情突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与“战友们”共面疫情、共度难关。他表示,“作为一名省红十字会的普通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更好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大家还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诸暨西路乱弹”演出、参观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品尝“浣江廉味”诸暨老味道美食,在沉醉大美诸暨的同时,感受新时代诸暨清风廉路。

结束采风体验,体验团成员国威在日记本里写下了“春风十里梦寻西施,重温六十载枫桥经验,品百年非遗西路乱弹。一束红梅敬先辈,一枚珠蚌话共富,一次廉旅感受‘好美诸暨'”的感悟。

据悉,为打响“新时代清风廉路(诸暨篇)”清廉文旅融合平台,加快形成“浣江清风·廉行诸暨”良好氛围,以“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为契机,诸暨市纪委市监委、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联合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诸暨市文旅集团,推出沉浸式体验的清廉主题旅游线路,让党员、游客游览诸暨好山好水,体验诸暨民宿美食,领略诸暨推动绿水青山人文资源转化为共同富裕“金山银山”的新气象。

来源:760  作者:记者 陈冲 通讯员 周志跃  编辑:郭卫
返回
”诸暨市清廉教育基地共设四个主展厅,其中一层展厅谈“古”,以“清气满乾坤”为主线,重点展示以“公、正、清、廉”为本的诸暨文脉传承。据悉,为打响“新时代清风廉路(诸暨篇)”清廉文旅融合平台,加快形成“浣江清风·廉行诸暨”良好氛围,以“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为契机,诸暨市纪委市监委、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联合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诸暨市文旅集团,推出沉浸式体验的清廉主题旅游线路,让党员、游客游览诸暨好山好水,体验诸暨民宿美食,领略诸暨推动绿水青山人文资源转化为共同富裕“金山银山”的新气象。采风体验活动从“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始,这里展示着“枫桥经验”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