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这位修鞋匠告诉你什么是“匠人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18:59   

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相关报道:

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

事实上,如今在萧山,想修个鞋一时还真难觅去处,萧山一小伙就发帖分享了自己略显曲折的修鞋经历。

小伙在帖子中点名称赞了北干一家修鞋铺,想再次借网络给师傅一个好评。

沿着市北市场西门一直向里走,穿过好几排蔬菜、猪肉摊位,记者找到了小伙所说的修鞋铺。一个师傅正拿着一双皮质女靴,研究着鞋跟的构造。

听闻记者的来意,师傅没停下手中的活计,他一边用机器磋磨鞋跟,一边慢悠悠地讲起了他的故事。

修了28年鞋

师傅姓沈,今年56岁,从事修鞋行当已经28年了。

1985年,初中毕业的沈师傅进入萧山皮鞋厂工作,也正是在那时学会了做皮鞋的手艺。“那时候的皮鞋都是一双双手工做出来的,半年才能学个皮毛。我学了两年,才学会从头到尾做一双鞋。”

两年后,随着温州皮鞋大批量占领萧山市场,皮鞋厂的效益大不如前,最终倒闭。沈师傅也只能另寻出路,到湘湖纺织厂做了一名机修工。

八年后,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湘湖纺织厂也倒闭了,被迫待业的沈师傅一时有些迷茫。这时,妻子提议他用上多年前学会的制鞋手艺,摆个修鞋摊。

1996年,沈师傅的修鞋摊正式支了起来。最初,修鞋摊就摆在家附近的菜市场边,来修鞋的多是附近的街坊邻居,这一修就是十年。

沈师傅曾经在北干开的修鞋铺

后来,菜市场被拆,沈师傅就在北干租了个铺子,继续修鞋。凭着精湛的手艺和厚道的价格,不仅很多老客一需要修鞋就找上他,新的客户也源源不断地上门。

两年前,市北市场改造,需要新增几家便民服务商铺,租金相对优惠,沈师傅就将修鞋铺转移到了如今的店面。

虽然市场东门的位置相较以往的临街店面隐蔽不少,但沈师傅心态很好。“店开在市场里面确实比以前难找点,但老客户不会在意这点路。而且市场里面租金低,我压力也小点。”

修鞋能带来成就感

一个小马扎,一台补鞋机,一台磨皮机,两个老式柜子,一个用来摆鞋油、鞋底等修鞋材料,一个塞满了待修的鞋子,这就是沈师傅修鞋工作间的全部“配置”。

在已经处理平整的鞋跟上贴上一块新的防滑鞋底,再修剪打磨到与原装鞋底严丝合缝,一双脱底的女靴就修好了。

沈师傅修好的鞋,不仅穿起来好走、舒服,就连外观也看不出曾经历过一番修补。

对“科班”出身的沈师傅来说,皮鞋贴底、换跟都是小事一桩。随手从柜子里抽出一双鞋,看上一眼,沈师傅就能说出这鞋该怎么修。

说起自己的修鞋手艺,他的语气中带上了几分骄傲。“这双鞋鞋跟磨掉了,我贴上新的橡胶底,再按照形状打磨过,上完鞋油看上去又像新的一样了。”

什么鞋配什么鞋底、什么网布,在沈师傅手里都有讲究。有时候配来的网布或鞋底与鞋子原本的差距太大,他还会多换几种看看哪种“适配度”最高。

有些鞋子购买时价格不菲,坏了以后主人舍不得扔,就拿到沈师傅这里来碰碰运气。

“以前还有人把尖头皮鞋拿来改圆头,这种难度就比较高,只有会做皮鞋的人才会修的。说实在的,修好一双难修的鞋,会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成就感吧。”

正说着,一个客人轻车熟路地穿过市场东门来到了沈师傅的店前,将磨皮机暂停,沈师傅接过她递来的鞋端详了几眼,和她约定了取鞋的时间,便接着忙活起来。

干到干不动的时候

沈师傅的修鞋店每天早上8点半开门,一直开到傍晚5点半。从早修到晚,柜子里的鞋却总也不见少,往往手里的鞋修到一半,又有客户提着穿破的鞋来了。

沈师傅说,之前来修鞋的多是中老年人,许多老顾客从菜市场边的摊位一路“追随”着他到了现在,有些人搬家了还用快递寄鞋子过来。

一个顾客说,第一次找沈师傅修鞋的时候,女儿还没出生,现在女儿都出嫁了,还在他这儿修鞋。一双鞋穿着舒服不想换,哪里破了坏了,就交到沈师傅手上,等着爱鞋“重获新生”。

最近几年,来店里光顾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他们拿着各式各样金贵的名牌鞋来沈师傅这儿贴个底,就能放心大胆地穿出门了。

修鞋是个手艺活,也是个“费手套”的活。打磨、切割都得戴着手套,不然就容易受伤。沈师傅说,他一天下来得换好几个手套,手套太厚,干起活来就“木”;手套薄了,又容易坏。

虽然一天到晚都和鞋打交道,沈师傅说,修鞋现在只能算他的副业,主业是收房租。

家里的房子拆迁以后,分了三套房,如今一套自住,还有两套出租,一年收入也有十万左右。两个女儿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大学,平时也不用他操什么心。

空闲的时候他会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自己的修鞋视频,除了是工作,修鞋也成了他的兴趣爱好。他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一辈子就想把这一件事干好,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和沈师傅聊着聊着,天色渐暗,市北市场里的人多了起来,有的盘算着晚上要买点啥好菜,有的手里拎着蔬菜鱼肉满意而归。

来来往往的行人但凡走过沈师傅门前,总要和他打声招呼,时不时还有人停下来与他聊上几句家常。

也许于修鞋一事上钻研了将近三十年的沈师傅并不知道什么是“匠人精神”,但他听惯了打磨机略显单调的运作声,闻惯了皮革和鞋油那厚重的味道,听到客人称赞他修的鞋好穿,便能平生几分欣慰。

“很多人看到我的视频或者亲戚朋友介绍过来修鞋,总要给他们修好点。”转身从柜子里拿出下一双鞋,又从工具堆里翻找出合适的鞋底,沈师傅再次埋下了头。

▼延伸阅读▼

丈夫渐渐被“冻”住,她用守护诠释爱的真谛

杭州这对热心夫妻免费为老年邻居做饭送药

24年来,他为数万人画上人生句号“。”

来源:萧山网(ID:xsnetcn)  作者:图文:记者 汤圣洁  编辑:郭卫
返回
1985年,初中毕业的沈师傅进入萧山皮鞋厂工作,也正是在那时学会了做皮鞋的手艺。”修鞋能带来成就感一个小马扎,一台补鞋机,一台磨皮机,两个老式柜子,一个用来摆鞋油、鞋底等修鞋材料,一个塞满了待修的鞋子,这就是沈师傅修鞋工作间的全部“配置”。修鞋是个手艺活,也是个“费手套”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