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臭水沟今日景观河,方塘埠河的昨天和今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5:50   

“鱼下水喽!”12月7日,位于临平区乔司街道的方塘埠河,迎来了又一次水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随着一声令下,由青鱼、白鲢、花鲢、三角鲂等四个鱼种组成的7.5万尾鱼苗群“扑通扑通”顺着放流槽跃入河中,激起了阵阵水花。

方塘埠河

方塘埠河所在的胜稼村位于乔司街道南端,紧邻上城区九堡街道和钱塘区下沙街道,“南融”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不过,就在十年前,这里却还是一个“低散乱”聚集的“城中村”,穿村而过的方塘埠河则还是一条宽度不足2米的“臭水沟”,河中垃圾漂浮,长期散发着恶臭,夏天的时候,人们总得掩着鼻子小跑而过。

“以前沿河都是农居房、餐饮店和手工业作坊,日常污水、工业废水全部直排进了这条河,这也让我们居民苦不堪言。”居民周永法回忆道。

如何改善居住环境让居民的生活变得舒心?又该如何发挥好胜稼的区位优势,打通城市界面“断层”,加速“南融”建设?带着这些问题,2013年乔司启动该片区拆迁工作,通过整拆整建模式,快速开启“大改造大变身”。2017年开始,乔司又以“五水共治”“美丽城镇”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针对‘横卧’片区中心的方塘埠河,我们先对河道进行了扩宽新建和周边小区的截污纳管,再通过引入活水、种植水生植物、修建绿道等举措,开展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乔司街道“五水共治”专职副主任陈雁介绍说,一系列“动作”不仅让河道水体与两岸景观有机串联,还将“病河”彻底治理成一条靓丽“景观河”。

鸟瞰方塘埠河

如今,方塘埠河已从2米宽的“小沟”蜕变成20余米宽的“大河”,河面清波荡漾,两岸树木苍翠、鸟语花香,曾经人人唾弃的“黑臭河”转身一变,成为周边居民日常健身、运动、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方塘埠河的蝶变,不仅让居民收获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乔司在这里能做的“文章”变得更多。

去年底,杭州算力小镇开园,围绕芯片设计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计划在乔司胜稼三角片区构建起产业生态集群,打造全球一流算力产业创新区、长三角算力应用端枢纽中心和杭州东部数字经济创新谷。

今年7月,总建筑面积近15万方的胜稼商办综合体项目设计方案公布。作为村自留地建设项目,这个综合体建成后将采用经济合作社经营模式,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样板。

而就在不久前,长约960米的九乔绿道也正式启用,将河道两岸的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及吊环健身设施等嵌入式体育场地有机串联,进一步拓展了附近群众的休闲娱乐场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乔司的‘南融’建设就是要将生态、创新、人文等要素统一集合,使胜稼三角片区的发展配置变得更为优化,让曾经的‘低散乱’聚集地,成为临平‘南融’建设的‘产业新高地’。”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乔司还将大力推动辖区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利用算力小镇、艺尚小镇等多个载体,吸纳更多“智造”产业入驻,不断推进城市的风貌提升,让这里成为临平“南融”的幸福地。

来源:今日临平(杭报临平记者站 )  作者:作者:小阳;图/视频:月球  编辑:郭卫
返回
“乔司的‘南融’建设就是要将生态、创新、人文等要素统一集合,使胜稼三角片区的发展配置变得更为优化,让曾经的‘低散乱’聚集地,成为临平‘南融’建设的‘产业新高地’。方塘埠河方塘埠河所在的胜稼村位于乔司街道南端,紧邻上城区九堡街道和钱塘区下沙街道,“南融”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乔司还将大力推动辖区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利用算力小镇、艺尚小镇等多个载体,吸纳更多“智造”产业入驻,不断推进城市的风貌提升,让这里成为临平“南融”的幸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