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最后一堂课,老师教学生写“人”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17:35   

“王老师,你不要退休好吗?”

“王老师,你退休后还会来看我们吗?”

……

9月22日,富阳大源镇第二小学举行一场感人的退休教师欢送会,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即将退休的王群华老师告别。

从教数十年的王群华老师情系乡村教育,在这块“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尊重与好评。他先后被评为富阳区“师德先进个人”、富阳区“教育工会优秀工作者”,大源镇“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曾被汇编入《富阳市最美教师》。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大写的“人”

“这是王老师给大家上的最后一堂课,‘人’字看似简简单单两笔,其实真的写好它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荡。”在大源二小四(1)班教室,作为学校书法老师的王群华为同学们上了最后一堂写字课,教大家写“人”字。

在黑板上苍劲有力地写下“人”字后,王老师就让学生在田字格上端正书写。看着孩子们写下一个个“人”字,他深情地说:“老师希望大家认认真真读书,堂堂正正做人,懂得感恩,学会做人,做一个了不起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

上完这堂“最后一课”,大源二小特意举办退休欢送仪式,用掌声和祝福送别王老师。之前,学校搜集王老师在各个时期的照片,制作一段“青春印迹”小视频。仪式上,大家一边看视频上的老照片,一边听着王老师分享从教以来的小故事。

随后,师生们都为王老师送上祝福。有的孩子几乎哭成泪人,有的孩子与王老师深情拥抱……曾经想象过无数次离别时刻,王老师对此感动不已,他哽咽着安慰孩子们:“即使退休,也会常回来看望大家。”

孩子们还带来才艺表演——三年级的小朋友送上舞蹈《少年》,祝福王老师不管在何时,仍是一名“少年”;歌曲《小星星》和《听我说谢谢您》,感谢王老师一直以来为学校的默默付出。

大源二小校长陈建峰代表全体教师向王老师送上写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书法作品。同时,王老师还特意购买桃子与李子与大家一起分享,寓意桃李芬芳满园。

37年矜矜业业、一丝不苟

1985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前夕,王群华老师走上三尺讲台,开启教书育人生涯。37年来,王老师一直坚守在大源教育这片热土上:1985年在大源镇稠溪完小任教,1987年在兆吉完小任教,1997年调任新关辅小(现大源二小)工作。

新关辅小是一所山村小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王老师担任的角色很多:一二年级的写字课、美术课,还负责学校档案管理、图书室管理、对外宣传、每天文件收发等一系列工作,并兼任学校打字、文印等工作。

当时的王老师每天都不辞辛劳地穿梭在这些琐碎工作中,特别是油印工作尤其辛苦。因为到了学期结束阶段,每天要印大量资料,为了不耽误任何一个教师的复习计划,王老师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加点。有同事调侃他:“王老师是一个集档案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宣传干事、摄影师、打字员、油印工于一身的‘百变金刚’。”

王老师还是学校的档案管理员。很早以前,大多学校都没有档案室,所有资料比较凌乱,1999年,新关辅小开始创富阳综合档案室达标。那一年,王老师整个暑假都住在学校,重新整理学校历年来的资料,装订成册后每一本都打印号码,编写目录,再按党群类、教学类、政务工作类、特种载体类进行分类,并按年份从远到近编号。在他的努力下,2000年1月8日,新关辅小综合档案室以98分的高分通过达标验收,评为富阳一级档案室。档案在于平时的收集和积累,王老师处处留心,及时收集学校各类资料。每年暑假开始,其他老师都回家休息了,只有他一个人留在学校,冒着高温、顶着酷暑,分类整理学校一学年来的资料。他的暑假要比其他老师少休息10天,但他却毫无怨言。

王老师勤奋好学,不断充电,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几乎每天晚上,他都是与书相伴,以报为友。不管有多晚,他都要看报刊和教育类书籍,并勤摘笔记。多年来,他撰写不少教科研论文,在富阳区及以上平台获奖的就有30篇。

工作之余,王老师酷爱新闻写作。他是《富阳日报》复刊后的首批通讯员,后来又被聘为首批“市民记者”。业余时间,他撰写大量文章和新闻稿件,每年在报纸、电台、网站等渠道发表,为宣传富阳的文化和教育事业出了不少力。

在欢送会上,陈校长表示,我们的许多老师,都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像王老师那样,兢兢业业,以校为家,才有今天大源二小的成就。同时我们也祝福王老师的退休生活幸福,开启新的篇章!

▼相关阅读▼

大源镇第二小学迎来“关·爱”助学团

富阳一位百岁老人过生日 村里比过年还热闹

来源:富阳区大源镇第二小学  作者:大源二小  编辑:郭卫
返回
那一年,王老师整个暑假都住在学校,重新整理学校历年来的资料,装订成册后每一本都打印号码,编写目录,再按党群类、教学类、政务工作类、特种载体类进行分类,并按年份从远到近编号。大源二小校长陈建峰代表全体教师向王老师送上写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书法作品。”王老师《青春印迹》上完这堂“最后一课”,大源二小特意举办退休欢送仪式,用掌声和祝福送别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