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这些榜单,杭州的表现很不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14:54   

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全国第一

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全国第二

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全国第三

……

第三季度这些榜单,杭州表现很不错!


01

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全国第一

9月7日,全国工商联正式公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有41家企业上榜,和去年相比新增5家,连续二十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作为民营经济强市,杭州2021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0%,遍布于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也为产业生态提供了创新助力,不断推动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健全产业链条。

02

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全国第二

8月17日,脉脉发布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数据图鉴2022》显示,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在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上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占有量超过上海和深圳两地的总和。

杭州在人才储备上的活跃表现,正是杭州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不断加强的体现。2021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营收2038.5亿元,同比增长25.9%,占全省52.4%;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增长26.9%,增速大幅高于GDP增速。

03

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全国第三

9月16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全国首个新经济场景体系研究报告——《中国场景创新体系报告2022》,报告显示,杭州居“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最活跃的十大城市”的第三位。

当前在杭州,新物种企业加速涌现,发达的数字经济催生的技术创新需求愈发明显,因新技术运用产生的应用也场景愈发增多,场景创新十分活跃

04

城市创投实力全国第四

7月4日,证券时报旗下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编制发布了《2022中国内地省市创投力报告》,在“中国内地城市创投实力30强”榜单中,杭州仅次于京沪深,居全国第四。

报告指出,杭州凭借创投机构实力、活跃度、创新实力方面综合评分的优势,创投力继续位居国内第一梯队。可以说,“创投力”背后不仅代表着杭州创投行业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城市新经济发展后劲和自主创新能力。


05

人才生态指数全国第四

9月17日,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网共同发布《2022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杭州位列全国第四,处于全国人才生态发展水平第一梯队。

可见,近年来杭州积极探索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热带雨林”式最优人才生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认可,彼此间相互吸引与选择的趋势愈发凸显。

06

城市发展潜力全国第五

8月2日,任泽平团队发布了2022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杭州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深广。

综合来看,杭州在经济实力、产业生态、人才流入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亮眼成绩,是这座城市持续向好的最佳缩影,也诠释着当前杭州在新发展时期拥有的无限潜能与发展机遇。

07

数字贸易指数全国第六

9月8日,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杭州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六。

当前,杭州正紧抓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发展机遇,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截至2021年底,杭州片区共有重大项目111个,投资总额1344亿元,新增10家企业上市,新增世界500强外资项目6个,新注册企业8050家,投资发展的积极信号正加速释放。

08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跻身百强

9月22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22日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2)”,杭州排名较上次提升8位,跃居全球85位。

金融业已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35年,杭州将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随着目标的持续有力推进,杭州金融业将走出更清晰的特色发展路径。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编辑:郭卫
返回
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全国第一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全国第二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全国第三……第三季度这些榜单,杭州表现很不错。03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全国第三9月16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全国首个新经济场景体系研究报告——《中国场景创新体系报告2022》,报告显示,杭州居“新物种企业场景创新最活跃的十大城市”的第三位。当前在杭州,新物种企业加速涌现,发达的数字经济催生的技术创新需求愈发明显,因新技术运用产生的应用也场景愈发增多,场景创新十分活跃04城市创投实力全国第四7月4日,证券时报旗下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编制发布了《2022中国内地省市创投力报告》,在“中国内地城市创投实力30强”榜单中,杭州仅次于京沪深,居全国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