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德寿宫:望见八百年前的云和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5 15:25   

德寿宫原系秦桧旧第,后收归官有。1162年,宋高宗改建秦府,赐名“德寿宫”,成为他禅位后颐养天年的地方。因位于皇城北面,时人称之为“北内”。1189年,孝宗仿效高宗内禅,并退居德寿宫安享晚年,德寿宫改称重华宫。后又因宪圣吴太后、寿成谢太后居住,先后易名为慈福宫、寿慈宫。1197年,在吴太后走完她的一生后,谢太后又在此独自生活了十年。1206年寿慈宫前殿失火,谢太后迁居皇城。至此,两代帝王(后)生活过的宫苑,在延续了半个世纪的辉煌繁盛后,逐渐走向没落。

8月20日,30位西湖文化特使齐聚位于望江路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南宋博物院一期),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李元初老师的导览下,提前探秘这座南宋皇家宫苑的庐山真面目。

/01/

德寿宫遗址介绍

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历史上的德寿宫范围,东接吉祥巷,南至望江路,西临中河,北靠水亭址,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坐北朝南、南宫北苑的布局与皇城相近,其精美程度比南宋皇城有过之无不及。但由于发掘场地条件的限制,“北苑”园林区遗址至今尚隐藏在居民楼之下,如今的遗址只发掘了“南宫”的小部分区域,但我们仍能从中看出昔日德寿宫的恢弘壮阔。

如今的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地面总体建筑布局根据考古发掘出的平面遗址布局情况,结合历史文献中的记载进行模拟复原,地下部分则是中区重华殿遗址展示区和西区遗址展示区,以及使用数字化复原展示的“德寿重华”全景漫游厅。

/02/

南宫殿址区·重华宫

我们首先进入中轴线宫殿区,也就是三期建筑遗迹叠加的“心脏区”。中轴线上的主殿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成后是一处综合性的遗址保护棚,兼具遗址保护、标识展示的功能。其上部还将依据考古发掘的遗址进行推测,建造木结构宫殿建筑,基本复原“重华宫”的建筑格局和样式。宫殿外围的地砖,采用宋代细长形的“香糕砖”十字拼花样式铺设;宫殿歇山顶上的瓦当,则根据考古发掘的瓦片残存进行复原。一砖一瓦,力求保持德寿宫的原汁原味。

我们随后来到位于正殿地下的重华殿遗址展示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时期不同年代建筑遗迹叠加的痕迹。不同时期的磉墩、砖铺道路等,分别记载着秦桧宅邸-德寿宫时期-重华宫时期的历史,记录着年代变迁的秘密。

德寿宫遗址,作为宋韵文化的一个具象化体现,它中轴对称、南宫北苑的建筑格局是中国传统礼制的映射,而砖砌铺装、拼花的遗迹以及史料中的园林布局则展现了宋代工匠的艺术审美及景观构造技巧。在这里,宋人的生活情调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所有的巧思和心意都被融化,嵌进了生活的每一处缝隙。听着讲解,我们仿佛从断壁残垣里窥见南宋临安城的一角,同高宗孝宗一起赏水、看山。

/03/

南宫殿址区·慈福宫

我们随后来到中轴线以西的慈福宫区域。慈福宫起先为高宗去世后,孝宗为其母吴太后所建,先后居住过吴太后(高宗皇后)以及谢太后(孝宗皇后)。

在地下的西区遗址展示区,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时期建筑遗址叠加的状态。砖砌铺装的不同角度偏差,反映着不同时期的变迁;而赫然出现在香糕砖地面中间的古井,则揭示了南宋中晚期慈福宫南部所在区域被改建成民居后百姓生活的痕迹。

/04/

北苑园林区·小西湖

“小西湖”是德寿宫最有名的园林景观,位于德寿宫“北苑”区域。原来,宋高宗赵构酷爱游西湖,动辄就和大小官员乘船在湖上游乐。后来,高宗自己也意识到这样劳民伤财,说自己游湖“数跸烦民”,宋孝宗会意,就为高宗在德寿宫内造了个小西湖——“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象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遂成“小西湖”“飞来峰”景观。

受限于场地条件,“小西湖”至今未能考古发掘。不过,在地下西区遗址展示区,通过三维复原技术的动态演绎,在一张巨幅投影长卷上,全景宋画风格展示了“小西湖”一年中的二十四节气和一天中从晨到暮中的时光变化。

特 使 思 考

我们人类因为有着对历史的传承及认同,能通过特有的文化延续,得以凝聚在一起,用灿烂辉煌的精神文明,来阻止世界分崩离析。而这些宝贵的物质遗产,正是人类历史的烙印,将飘渺松散的礼制、风骨具象化了,于是我们得以有幸掀开千年前的历史一页,将其丰富充盈,并代代铭记。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投入使用,增强了遗产文化的传播力与生命力。我们期待在这个物质饱和的时代,以遗产为桥梁,重新建构起理想与信仰。

▼延伸阅读▼

走过十载,“西湖文化特使”迎来第十届新学员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文字:黄姝涵/王鑫阳;摄影:马潇如/何钦雨  编辑:郭卫
返回
我们随后来到位于正殿地下的重华殿遗址展示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时期不同年代建筑遗迹叠加的痕迹。如今的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地面总体建筑布局根据考古发掘出的平面遗址布局情况,结合历史文献中的记载进行模拟复原,地下部分则是中区重华殿遗址展示区和西区遗址展示区,以及使用数字化复原展示的“德寿重华”全景漫游厅。在地下的西区遗址展示区,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时期建筑遗址叠加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