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这片茶乡里有着未来乡村的梦与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6:04   

长埭村地处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西面,是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地。近年来,长埭村瞄定“塑境长埭·共享未来”目标,明确“茶+艺术”特色产业定位,通过未来乡村建设整体塑造提升,打造了白桦崊手作园艺术产业平台,推动文创产业与茶产业深度融合,实现“艺术融入乡村,让乡村生活更艺术”,建设独具特色的长埭“未来创意产业村”,着力打造艺术与乡村融合的典范。

夏日晌午,通透蓝天,远处漫山茶园衬托着山脚连片的向日葵,阳光透过树的间隙,在地上留下斑驳影绰,勾勒出这个未来乡村的梦与诗。

在未来乡村创建中,长埭村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产业兴旺的“主心骨”。通过“班子会酝酿—艺委会咨询—代表座谈会讨论—监事会监督—党员代表大会决议—‘两委’成员领办推进—村民大会评价”的工作机制,积极谋划“文创助力”“茶+艺术”的乡村发展之路,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茶园1468亩。

农文融合,打造产业兴旺的“加速器”。以西湖龙井茶产业为核心,以文创产业为助力,组建“茶乡红盟”,统筹高校资源,打造“茶+艺术”产业,引入驻村艺术家200多位,形成“环村艺术链”,在茶包装、营销等环节实现茶与艺术深度融合。2021年,全村茶叶销售收入达6500余万元,村民茶叶销售收入同比上涨20%。

乡贤助力,激发产业兴旺的“强动能”。推进“三乡人融合”,吸引在外创业的原乡人回到长埭,吸引优秀的新乡人来到长埭,传承龙井茶产业、发展特色民宿、网红农家乐及成立艺术工作室,带来共享食堂、共享咖啡厅等产业发展新理念,激活了长埭发展新动能。

数智赋能,创新产业兴旺的“新模式”。与浙江大学茶学院密切合作,推动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大力开展智慧茶园建设,完善茶园汀步道、蓄水池等设施,实行无人机统防统治病虫害,提高茶叶品质与产量。

通过未来乡村创建,长埭村不仅持续改善了村庄发展产业的硬环境,促进了茶产业、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民宿、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上下游产业发展,而且让群众享受到了村庄发展建设带来的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兴旺、强村富民。

产业发展带动了宜居宜业环境。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推广智能垃圾回收、空瓶回收、太阳能光伏等绿色设备,推动茶产业生态化、景观化,让绿色茶园成为环抱村庄的优美风景带。

产业发展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通过网红球场、村公所、茶园市集、老年食堂等场所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小屋、邻里中心等设施配套,定期举办邻里关爱、雕塑展览、文体赛事、音乐集市等活动,把村民从麻将桌、沙发上“解放”出来,感受乡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产业发展促进了集体经济壮大。随着“茶+艺术”产业的不断破题,带动了乡村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等新产业发展,构建了特色鲜明、业态丰富、流量火爆的产业格局。2021年,全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89.89万元,同比增长42.5%;村民人均收入达50150元,同比增长20%;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32万人次,游客人数同比增长42%。

来源:美丽西湖  作者:美丽西湖/浙农号新闻客户端  编辑:郭卫
返回
通过未来乡村创建,长埭村不仅持续改善了村庄发展产业的硬环境,促进了茶产业、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民宿、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上下游产业发展,而且让群众享受到了村庄发展建设带来的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兴旺、强村富民。近年来,长埭村瞄定“塑境长埭·共享未来”目标,明确“茶+艺术”特色产业定位,通过未来乡村建设整体塑造提升,打造了白桦崊手作园艺术产业平台,推动文创产业与茶产业深度融合,实现“艺术融入乡村,让乡村生活更艺术”,建设独具特色的长埭“未来创意产业村”,着力打造艺术与乡村融合的典范。通过“班子会酝酿—艺委会咨询—代表座谈会讨论—监事会监督—党员代表大会决议—‘两委’成员领办推进—村民大会评价”的工作机制,积极谋划“文创助力”“茶+艺术”的乡村发展之路,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茶园1468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