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看拱宸:一座“名城”,一把“红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4:26   

在拱宸桥街道一隅,一群人打起了一把“红色”的伞。

这把伞就出现在名城公寓小区。小区居民构成不同、生活方式各异,如何顺利运行治理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于是衢州路社区因地制宜,摸索出的“一座‘名城’、一把‘红伞’”三方协同基层治理新模式。

几年来,名城公寓的“红伞”撑起了居民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名城公寓

一把红色的“保护伞”

说起来,“伞”这个概念“颇有来头”。

“近些年我们国家一直在打击黑恶势力,打掉了很多的地方黑恶势力保护伞,我们也曾开玩笑说要做居民的保护伞,要维护社会秩序,传递正能量,于是这把‘红伞’就诞生了。”名城公寓小区专员吕秀敏解释道。

“红伞”的红,来源于党建引领、在于伞的每一个部位都是“红色的”。

▲“红色”物业

“红色伞头”代表着小区党组织的领导统筹,“红色伞扣”代表着小区专员常驻牵头,“红色伞骨”对应着小区的“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和“红色”志愿者队伍,“红色伞柄”则代表着小区的居民群众。

在名城公寓,小区党支部有26名党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和小区志愿者队伍,也都有党员的身影。正是这些党员们的存在,使得这把“保护伞”可以红得更璀璨。

小区物业现有党员人员4人,均为80后、90后的中坚力量。物业经理杨永康,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更是一位扎根小区3年未回老家的物业人,他带领万科物业名城公寓项目组的员工,身先士卒,兢兢业业。

6月27日,名城公寓召开业主大会选出第三届业委会,这5名成员中也有3名为党员。

▲物业党员风采

为了让这把“红伞”更加可靠,小区专员要求“三必访四必到”:业委会每周必访、物业企业每周必访、困难群众每季度必访;小区议事协商会必到、业委会会议必到、睦邻节活动必到、物业矛盾纠纷必到。吕秀敏相信,小区专员是“红伞”的伞扣,是小区治理中上传下达的枢纽,只有加强沟通,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志愿者队伍才能各司其职,高效地为小区居民解决问题。

▲小区服务站

▲小区睦邻节活动

过去一年,业委会和物业在小区专员的牵头下,小区完成了二次供水改造意见征求、小区500多支灭火器更新、小区园区路面红砖更换修缮、小区地面停车场沉降路面修缮、小区西门黑猫门禁系统改造、小区地下会所健身房改造等等项目。这些成果,小区居民有目共睹。第二届业委会也是因此获得了“2021年拱墅区规范型业委会”的荣誉。

▲消防安全演练

名城公寓也有固定的志愿者队伍,不乏部分老党员们也积极在小区中发挥余热,参加拱宸大伯运河大妈志愿者活动、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部分小区三方工作会议。因为这些老党员的存在,小区在逐渐成为日益蓬勃的美好家园。

▲三方工作会议

疫情当前,不减“红伞”本色

反复不定的疫情侵袭,更是让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把“红伞”所给予的安全感,实现了“伞柄”“伞骨”“伞头”的相互支撑。

今年四月,新冠疫情席卷了拱墅,名城公寓的红伞再次罩在了小区上方,保护着这座“名城”。

疫情初发,小区大门便成了小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守好小门”,通过衢州路社区对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传达,名城公寓物业第一时间带头,联系业委会在小区门口搭建起了一道安全的关卡。在“红伞”的多方协作下,名城公寓完成了小区人员出入“测温扫场所码验行程码”的基础工作安排,保证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物业协助发放核酸已采凭证,维持现场秩序

▲物业方便网课学生,开辟学生核酸检测通道

“那段时间,大家积极参与‘无疫单元’创建。小区划为防范区期间,物业守住‘小门’,在大门口设置了外卖、快递中转站,减少外来人员的出入,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吕秀敏说,“业委会也在各楼幢的业主微信群中发布当下风险区域划分情况,汇报物业和社区的工作动态,他们承担了很多对居民情绪疏导、安抚工作。尤其是了解到物业工作人员无法正常上下班回家,业委会还采购了应急物资支援物业,一解燃眉之急。”

▲业委会空出办公室供物业休息

回想起那段大家一起为名城“撑伞”的日子,吕秀敏说:“可以做真正做到为居民遮风挡雨,是我们这把‘保护伞’存在最大的意义。”

时至今日,常态化核酸检测已经成为了居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环节。

社区承接物资调度配送、业委会对居民进行信息宣传、沟通,物业维护小区内核酸检测点位的物料维护、秩序引导、样品封包。

在居民需要的每一刻,都有这样一把“红伞”撑在头上。

▲核酸检测结束,物业消毒现场

由三方协同治理到衍生出独有的“红伞”品牌,得益于衢州路社区持之以恒地钻研探索。名城公寓作为“红伞”模式下的小区代表,我们可以从中窥见党建引领下,三方协同基层治理模式的优势。

▲业委会讨论小区改造项目

▲腊八节向居民赠送腊八粥

当然,在撑起“红伞”的过程中,那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护民爱民的初心,才是“红伞”品牌得以发扬的重要原因。

▼延伸阅读▼

任轩:闻见大运河遗产

流动的盛宴

来源:拱宸(ID:hz-gcqjd)  作者:李思含  编辑:郭卫
返回
▲“红色”物业“红色伞头”代表着小区党组织的领导统筹,“红色伞扣”代表着小区专员常驻牵头,“红色伞骨”对应着小区的“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和“红色”志愿者队伍,“红色伞柄”则代表着小区的居民群众。▲名城公寓一把红色的“保护伞”说起来,“伞”这个概念“颇有来头”。在名城公寓,小区党支部有26名党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和小区志愿者队伍,也都有党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