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承焘创作校歌、苏步青任教,杭州十一中的前身是温州人创办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4:31   

夏承焘创作校歌、苏步青任教,

七十年前的这所杭州东瓯中学究竟什么来头?

上世纪初期,温州人通过港口轮船等新式交通走向杭州、上海等地,到异地生活、经商,组建了“同乡会”等自发组织。温州旅杭同乡会就是温州人在外成立较早的一处同乡会,潘国纲为首任会长。后温州旅杭同乡会以位于杭州市教仁街(今邮电路21号)的会馆为校址,创办“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是在杭众多同乡会(会馆)创办的唯一一所中学。筹建会人员和校董(名誉校董)“均系热心教育之温属同乡”,著名的如苏步青、夏承焘等。那么当年他们为何要创建杭州东瓯中学?并得到众多学界、政界“大咖”扶持?如今该校还在办学吗?

温州旅杭同乡会与东瓯中学缘起

△1928年左右杭州地图上的温州会馆 / 仲向平供图

晚清港口开放、轮船通行,温州到杭州上海等地旅程大幅缩短,前往异地经商、生活者渐众。当时的省城杭州集结了不少温州人,为“联络同乡情谊、协谋公共利益”,在1907年到1908年间,温州人熟悉的如孙诒让、陈介石、徐定超等人,倡议并筹款设立旅杭同乡会。租赁位于杭城葵巷的建筑为会馆:

“乡人孙君籕庼、薛君星五、曹君志丹、陈君介石、项君申甫、徐君班候、王君志澄、许君养颐先后倡议,集款设立,遂于葵巷赁屋一区,为会议之所,温州之有会馆自此始”;又据吕文起《温州旅杭同乡会成立之历史》:“会馆成立之后,公举潘君为会长,林陈二君副之,而予亦忝承推为名誉会长”。

吕文起,即吕渭英,近代温籍实业家。他提及的首任会长潘君,即散文家琦君的养父、浙江陆军第一师师长潘国纲;副会长林陈二君,则为林同庄、陈蔚。林大同(1880—1936),字同庄,瑞安人,日本留学归国后曾担任沪杭铁路公司工程师、省水利局局长等职;陈蔚(1876-1951)则是平阳人,也是日本留学生,人称民国温州首位将军。

温州旅杭同乡会后易址、停办,又于1921年10月在潘国纲、吕文起、林同庄等人努力下得以恢复,且筹资购房为馆舍。新会馆位于“杭县惠兴路西四衖(弄)”,即今杭州城区邮电路,规模为“洋房三幢、平房六幢、花厅三座”,1947年2月,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即借此地办学。

东瓯中学相关文件 杭州市档案馆藏

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由旅杭温州同乡会全体理监事发起,推定十五人为筹备员,其中政界要员、瑞安人林树艺(1906~1962)为筹备主任。同日,东瓯中学筹备组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推定校董等人选:其中政界要员张强(今鹿城区人)为董事长、林树艺为校长;苏步青、王国松、王季思、董伯豪、夏瞿禅 、王梅庵为名誉校董。可见,东瓯中学的数十名筹备员及校董(名誉校董),均为当时党政界、教育文化界知名人物。

1947年6月,时任浙江省参议长的张强,以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校董会董事长名义,向杭州市政府呈报《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校董会请示》。在请示里,他们阐述了抗战胜利之后,同乡子弟及其他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急迫性,以及同乡会愿为国分忧、捐资助学的决心。

获批准办、整饬校舍后的东瓯中学校园里,有七幢多层建筑,学生厨房、浴室、厕所、教室,学生、教职工宿舍,饭厅、校务办公室、诊疗室等一应俱全,并于1948年开始招生。

创作校歌、参加周年纪念会……夏承焘日记里的东瓯中学

作为名誉校董,夏承焘在日记中多次提及东瓯中学。如1946年1月8日的日记,夏承焘说自己回到杭州的24日,旧日学生林树艺(后担任第一任校长)招饮。日记中虽然没有记载详细内容,但这份师生友情对林树艺具体经办东瓯中学来说,肯定有所帮助。

1948年11月23日,夏承焘有“过东瓯中学,晤朱韦舟(旅杭同乡会驻会干事)” ;12月2日,“(陈)博文来谈时局……谓林树艺请其接办东瓯中学” 。

夏承焘还曾为该学校创作校歌。在1949年3月11日,其日记里有“夕作东瓯中学校歌”等文字。可惜的是日记里并没有记载有校歌歌词;4月15日,又有“九时与(孙)孟晋赴东瓯中学周年纪念会……午(林)树艺留饭”等记载 。

1950年代,夏承焘辞去该校董事一职。是年1月11日的日记里,有“致东瓯中学董事会,辞董事”之记 。夏承焘从1947年2月开始担任东瓯中学名誉校董,1950年1月申请辞职,共三年多时间。

到1952年1月21日,夏承焘日记中还有“过(沈)炼之东瓯中学”等文字(据沈炼之女儿回忆,其父是1952年从温州调任杭州,刚到时暂住在东瓯中学)。

新中国成立前夕改组:学科齐全、名师云集

1949年5月,杭州解放。杭州市军管会全面接收旧有公、私立学校。东瓯中学被移交给杭州文教局统一管理。为适应新时代,温籍留杭教育界民主人士立即着手改组校董会、修改董事会章程,重新确定办学宗旨和董事会构成人数。推定苏步青(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王国松(浙江大学工学院院长)、蔡一鸣(曾任校长)、仇岳希(曾任校长)、陈楚淮(浙江大学外语系教师)、夏承焘(之江大学教授)等十七人为新校董。在董事会上,又推定苏步青为董事长。经过新的推举,校务委员会中除主任委员外,其他皆为教育界人士。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全部教师都毕业于专业院校,即便出纳、会计,也是专业院校毕业。

当时的东瓯中学学科齐全,有国文、数学、英文、地理、历史,化学、生物等主课,同时也开设了政治、体育、美术、音乐等副课;师资雄厚,其中国文教师李鼎芳,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文学士;陈承炬毕业于国立暨南大学文学院教育系;徐衡,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学院。数学教师由苏步青兼课,其他任课教师均毕业于北平中法大学理学院、浙江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等名校。

东瓯中学调查表(1950年4月10日)杭州市档案馆藏

据《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教职工履历表(1949年秋季)》统计,共有教职工31人,其中,专职教师23人,兼职教师2人,职员6人。另据《浙江省私立中等学校招生收费、校舍学产、教职员工待遇情况调查表》载,1950年4月,东瓯中学全校拥有高中四个班级,初中五个班级,合计九个班级。其中高中在校生31人,初中87人,合计学生118人。

经过改选后,东瓯中学大幅度增加了教育文化界人士比例。其中苏步青不仅担任校董事会董事长,而且兼教数学课。1989年1月,苏步青应邀发表《谈谈教书育人问题》一文,还提到“解放前,我在杭州市东瓯中学教过两年”,是“我六十年数学教育与研究中很短一段时间”,从这些话中可见,他虽仅在东瓯中学任教两年时间,但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1956年2月,这所温州人创建的私立东瓯中学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接办,并转为公立,私立东瓯中学结束使命。同年9月,学校与杭州市惠兴女子学校合并,成立“杭州第十一中学”。到2000年,高、初中学校分离,原杭十一中初中部独立为“杭州市惠兴中学”,在原址办学;高中部则独立为新的“杭州第十一中学”,在大关南苑办学至今 。

参考文献:《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创办始末(1945年-1950年)》,作者:张小宇

▼延伸阅读▼

民本在食,国本在耕 杭州人都该记住的一位农学家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作者:原作者:张小宇;改写:陈莉莉  编辑:郭卫
返回
创作校歌、参加周年纪念会……夏承焘日记里的东瓯中学作为名誉校董,夏承焘在日记中多次提及东瓯中学。又据吕文起《温州旅杭同乡会成立之历史》:“会馆成立之后,公举潘君为会长,林陈二君副之,而予亦忝承推为名誉会长”。东瓯中学相关文件杭州市档案馆藏杭州市私立东瓯中学由旅杭温州同乡会全体理监事发起,推定十五人为筹备员,其中政界要员、瑞安人林树艺(1906~1962)为筹备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