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贸易,杭州又进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6:09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围绕数字自贸区建设,率先探索布局数据产业。近日,滨江区块企业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参与编制的《数据交易产品分类指南》和《数据交易平台架构指南》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

这两项标准为什么重要?有何独特之处?

具体来看,在数据交易产品分类方面,当前针对数据要素市场上可流通交易的产品分类的相关标准还未制定,《数据交易产品分类指南》规范了数据要素市场上可流通交易的产品分类分级要求,为数据产品的共享、开放、交易和应用的规范性提供了依据。

在数据交易平台架构方面,目前国内仅有根据传统电商平台对传统数据交易市场进行规范的相关标准,《数据交易平台架构指南》则基于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进一步提出了新型数据交易平台的架构及功能要求。

近年来,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程度与水平决定了数据要素动能能否充分释放,对加快数据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数据交易领域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对积极探索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体制构建、推进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建立、促进数据要素标准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数字自贸区的重要依托,杭州片区提出要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创新探索,全力打响“杭州服务、数字贸易”品牌,高水平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在此背景下,杭州片区三大区块根据各自的禀赋优势,正不断加快创新探索的步伐。

以滨江为例,滨江区充分发挥“双自联动”(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效应,依托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和数字企业集聚优势,在数字贸易领域频频取得新进展,如近段时间以来,滨江区获批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连连数字、乒乓智能入选浙江自贸区建设十大成果,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质押相关团体标准在滨江发布等。

滨江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推进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发展,争创首批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核心区。

种种现象表明,当前滨江区正加速完善数字贸易发展的产业环境与生态圈,且很快将加大对相关企业与人才的招引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随着上述两项团体标准的实施,下一步,滨江区将加快推动企业上线并实质性运营相关数据交易平台,推进各类数据要素集聚,招引集聚一批数据贸易头部企业和高端人才,构建集确权、加工、流通、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数据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

筑巢引凤,滨江区招引一批数据生态链企业的背后,也正是杭州向外释放投资发展的积极信号。在加速赋能浙江自贸区建设进程中,杭州有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开展一系列新的政策探索,同时也将在金融科技、数字交易等领域探索出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产业发展路径。

市场的嗅觉十分敏锐。截至2021年底,杭州片区共有重大项目111个,投资总额1344亿元,新增10家企业上市,新增世界500强外资项目6个,新注册企业8050家。

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将目光聚焦在这片产业热土上,相关的投资趋势已开始显现,技术、人才、资本等产业要素呈现出加速集聚之势。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何也  编辑:郭卫
返回
公开信息显示,随着上述两项团体标准的实施,下一步,滨江区将加快推动企业上线并实质性运营相关数据交易平台,推进各类数据要素集聚,招引集聚一批数据贸易头部企业和高端人才,构建集确权、加工、流通、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数据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作为浙江自贸区打造数字自贸区的重要依托,杭州片区提出要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创新探索,全力打响“杭州服务、数字贸易”品牌,高水平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近日,滨江区块企业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参与编制的《数据交易产品分类指南》和《数据交易平台架构指南》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