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畔的8平米书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5:21   

书店,应该是最富有人文气息和浪漫主义的生意了,不仅仅是售卖图书的商店,更是一个收藏理想与人文情怀,折射城市的温暖和包容的场所。

在拱宸桥东的运河文化广场上,就有这样一间仅8平米的二手书店。小店面积不大,书不一定全,但只要还能再开一天,店主就会再守一天,守着店守护着城市末梢的温情:波折难免,可能会暂时告别,但终究会回来,会生根发芽。

今天,和你一起对话这家小小书店。

二手书店店主 杜战熊:疫情期间基本上到晚上九点半左右吧,有些时候会等来一些生意。但是疫情期间关门的太多,我想我的店开开,总是给人一种信心在里边吧。

杜战熊,今年47岁,陕西人。妻子杨美利也是47岁,陕西人。夫妻俩的“8平米书店” 已经营了15年。

疫情之下,京杭运河边,他们经营的这家小店生意清冷。

杜战熊说:“从早上到晚上不开张有过几次,经常一整天卖个几十块钱。如果说刮风下雨,几乎就不开门。”

生意不佳,但小店开门关门,一如往常。

早上,杜战熊把妻子送到书店,自己掉头到收藏间清点库存。

杜战熊:这个就是书店的备货仓库一样,大概有三千多册书。疫情以前的话,放不高的,上边这一层几乎没有的。疫情的原因生意很差,压得越来越多。店里没什么生意,空起来就在家里整理整理书,修一修,等好起来的时候多卖点书吧!

杜战熊:这个书是1957年的,线装的,它容易断线。修好了像这种书也不贵,也就卖五块钱。书能到我手里也是一种缘分,把它修好了也是书的命运吧,总比当废纸卖掉了好一点。

旧书上飞针走线,是老杜积累了几十年的手艺。上世纪九十年代,杜战熊从老家西安来到杭州参军入伍,没能考上军校,是老杜最大的遗憾。

杜战熊:我们农村的没一个考上军校的,我感觉确实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次。

退伍后,杜战熊就总想着干点能和文化沾边的事儿。

杜战熊:和老婆一起决定,那个时候一边打工一边到夜市上去卖书。后边感觉书店对这个小孩子帮助越来越好。我让我小孩子以后要学到一些知识,知识会改变很多东西。

杨美利:我是支持的,对小孩子以后各方面发展都比较好。

杜战熊:这个也是我们小孩子从小在书的环境里面长大,取得的一些成绩。写作文基本都是班里的满分,读书反正我们没操过心。

后来,夜市小摊变成运河广场8平米小店,儿子也考上西南交通大学。对于夫妻俩来说,小小书店记录着儿子的成长,也承载着一家人异乡打拼的记忆。比起更能赚钱的别的行当,书店自有其魔力。

杜战熊:水果店我也会做,炒货店我做得也非常好的,但是精神上没有卖书这么实在。在很多读者心目中,我们的店还有一定的地位和认可。包括去年很荣幸,《朗读者》节目叫我去朗读一下自己写的文章,我感觉这个应该是最大的肯定。

杨美利:以前可以说卖书为主的。现在卖书会卖,但是收入很少了。

杜战熊:书店的营业额没有,只能拿外边这个钱,拿去把它(旧书)囤过来。

为了8平米书店能活下去,夫妻俩想尽了办法。

地书笔、杭州大运河明信片、纸鸢、动态风筝,手巧的杨美利让小小8平米书店,也有自己独家的文创产品。

杨美利:能补贴一点给书店,一半一半吧!

而杜战熊贴补书店的方式是帮人拉货。对此,他心甘情愿。

杜战熊:除油费,一个月最多净赚一千块钱,从别的地方肯定要争取一些。车没用的时候,书店也会帮车交年租、保险。现在书店现在有问题了,车也可以来帮它,相互帮忙一样的。

杜战熊:我也帮过她忙,她也救济我一样的。本来门口车这么多,她可以随便叫辆车。这种熟人之间帮忙,其实也属于我们疫情之下相护自救吧,你帮帮我,我帮帮你,这样大家有困难了,抱团一样的。今天这个货送好了,就继续去等下一单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跑完货车,已是傍晚,老杜去书店给妻子替班。

“今天忙不忙?书还是没生意?现在关键人太少了。你等下搞好了就回去好了。”

晚上8:30,书店迎来第一波客人。

书店顾客 周翔:淘了一点小宝贝,赚到了!

杜战熊:只有学生需要这个,他今天刚好淘到。他开心,我也蛮开心。

杜战熊:我们街道还给我们这个房子减免了两个月租金,这两个月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我们真的很感谢的!确实很温暖!书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精神支柱,我们把这个店开起来,它就是一种精神符号一样的。我要把它坚持下去,尽我自己努力把它坚持下去。最困难时候我们都要看到希望,这是书上说的。我们看到希望,我们去坚持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开书店是我一直坚持在做的梦想。疫情结束了,我们在运河边的阳光下一起阅读。

来源:拱宸(ID:hz-gcqjd)  作者:宸温暖  编辑:郭卫
返回
二手书店店主杜战熊:疫情期间基本上到晚上九点半左右吧,有些时候会等来一些生意。杨美利:能补贴一点给书店,一半一半吧。杜战熊:书店的营业额没有,只能拿外边这个钱,拿去把它(旧书)囤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