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人最温暖的年味记忆,吃一口,新的一年“年年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4:16   

“这里的年糕很好吃,我买了七八年了,每年过年前都要来这里囤年糕。”

“买好之后,我要守在这里,不然要被人家抢走!”

建德更楼街道老街上的一家年糕作坊,人气爆棚,早早就有人来排着队候着作坊“做年糕”,有些人直接在现场边买边趁热吃了起来。

小叶是地地道道的更楼人,每年过年前都要来这里排队做(买)年糕,年夜饭桌上必有一道年糕菜,寓意“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高”,除了大年三十吃年糕,正月初一也要吃一碗糖粘年糕,这是更楼当地过年特有的习俗。春节里,油里炸一下就是孩子们的零嘴。

“每年我爸妈都指定要吃更楼这家的年糕,说特别软糯香甜。”家住新安江镇的邵女士说道,她也是排队买年糕的其中一员。

更楼这家“年糕作坊”,为何如此受人青睐?记者走进更楼街道老街上的“年糕作坊”一探究竟。

走进年糕作坊,发现里面热气腾腾,生产线上“又白又糯”的年糕软软地贴着,随着生产线的流动而动,作坊工人在一头小心翼翼又动作娴熟地接着还没有成型的“软年糕”,并整齐地一层层叠好。

据介绍,这家年糕作坊是钟师傅经营的,已经在更楼开了30多年了。“我们的年糕叫‘水磨年糕’,用上好的粳米和糯米,按一定比例配比起来,在水里浸泡三天后,把浸好的水米磨成米浆。把米浆压成浆块,再将浆块打碎后蒸熟,切断成型就是我们香甜可口的年糕了。”作坊工人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介绍道。

“比例怎么配、浸几天米、火候怎么掌握,全看一双手,所以说简单也简单、说讲究也讲究。”钟师傅很神秘地介绍道。

年糕作为江南的传统美食,香糯可口,又有“年年高”之寓意,春节临近,大家都等着蒸年糕、晒年糕、吃年糕,年糕作坊也就迎来了一年之中的加工高峰期。

据了解,除了过年,在更楼,年糕也总是在重要场合出现,比如家里结婚办喜事时,“年糕”就上场了,它是代替喜饼,是新郎送去新娘家中必不可少的彩礼之一。

“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糕,高也,预示着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更楼的除夕和正月初一、十五,年糕一般都要上桌,年前,很多人都会选择来更楼囤一些年糕,留着春节里吃,也期望能在新的一年带来“年年高升”的好运。

▼延伸阅读▼

请年菩萨、放炮仗、拆福礼…钱塘沙人的年俗

老底子,杭州人是这么过年的!

过年最主要的事:正月里去拜大年

来源:今日建德(ID:jrjdnews)  作者:更楼街道  编辑:郭卫
返回
“这里的年糕很好吃,我买了七八年了,每年过年前都要来这里囤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家住新安江镇的邵女士说道,她也是排队买年糕的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