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杭州稳居全国第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15:19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已成为衡量一个区域或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指标。

近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三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31个具有代表性的金融中心城市综合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天津、武汉。

报告显示,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整体呈现出增长态势,31个金融中心中有25个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得分增长。在全国金融中心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杭州能够保持全国第五的位置,并在28个区域金融中心中继续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已彰显出杭州不断增强的金融实力。

从金融产业绩效看,一组统计数据清晰地展示出杭州金融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提升的态势:2019年,杭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89亿元;2020年提高到2038亿元,增长10.6%,占GDP比重达到12.7%,增幅、比重均居全国前列;2021年这一良好发展势头继续得到保持,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703亿元,同比增加5%。

从金融机构实力看,杭州的“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齐全,金融业态体系层次较为完善,形成了金融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市银行、证券、保险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及省级分支机构达到240家,其他金融业态如地方金融组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080家。

从金融市场规模看,杭州在资本市场利用方面的表现较为亮眼。2021年全市新增IPO多达48家,紧随北京、上海两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居全国第三。截至2021年底,杭州境内上市企业达201家,居全国第四。据wind统计数据,这201家“杭州籍”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3.42万亿元。

综合来看,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资本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和各类金融机构的聚集,一个愈发完善的金融产业生态正在杭州加速成型。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报告发现,随着北上深等全国性金融中心地位的确立,各个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也纷纷进入加速期,如何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求同存异,真正实现金融中心的目标,成为各大城市面临的重要挑战。

于杭州而言,“金融+科技”无疑将成为寻求突围的“利器”。最新发布的《2021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显示,杭州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居全国第四,已成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之一。

2021年12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专委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指导,金融科技50人论坛组织完成的《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以资源水平Human Resource、行业创新价值Organization、政策支持力度Policy、城市发展生态Ecosystem四个一级指标的HOPE指数),北、深、上、杭、广位居第一梯队。

在技术研发方面,杭州拥有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在产业集聚方面,杭州正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特色小镇、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产业平台积极布局,聚集起恒生电子、同花顺等金融科技企业以及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在监管创新方面,杭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累计达到9个,居全国前列。

此外,《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杭州要进一步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发展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金融机构、要素交易场所、配套服务机构,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随着杭州不断创新产业生态,推进金融业数智化转型,扩大金融科技国内外影响力,未来杭州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有望“弯道超车”。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于杭州而言,“金融+科技”无疑将成为寻求突围的“利器”。从金融机构实力看,杭州的“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齐全,金融业态体系层次较为完善,形成了金融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从金融市场规模看,杭州在资本市场利用方面的表现较为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