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健步走 “清河岁月”红色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3:34   

在重阳节前夕,杭州玉皇山社区党委、玉皇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上城区文广旅游局和浙江省中国旅行社组织辖区内党员、退役军人以及居民骨干开展“清河岁月”红色之旅。

这次活动特邀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历史文化专家仲向平教授带队。

10月12日一早,第一站来到杭州市方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望江馆区),在仲教授的带领下,大家从杭州市方志馆开始“清河岁月”红色之旅。

通过参观杭州市方志馆,居民们了解到杭州市的历史发展和取得的各项辉煌成就,作为杭州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而后大家参观了南宋记忆馆、南宋御街、杭州九墙等红色建筑群,这些建筑群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薪火相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博大。

随后,居民们来到了张小泉近记剪号旧址。张小泉剪刀久负盛名,大家在生活中也常常使用它,能来它的旧址看看,大家都表示很感兴趣。巷子里的那口大井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它就是在五代吴越国时凿就的“钱塘第一井”。传说张小泉的剪刀锋利无比,靠的就是用钱塘第一井的井水来磨。

胡庆余堂博物馆,博物馆分上下两层,一层是各种中药的材料标本,二层展示着博物馆的历史,是医书和制作中药方法的天地。大家看着这些标本,读着介绍博物馆历史的文字,感受着中华几千年的医道传承和独属于我们华夏民族的智慧承载。

一新坊吴越人家,这里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传承人吴莹老师的工作室。吴莹老师先给大家讲解了萧山过江布的浆染技艺以及历史,专门为大家准备了石榴皮,所谓“重阳节前石榴红”,石榴象征着吉祥,大家在吴莹老师的指导下,一起用石榴皮萃取汁扎染制作手绢。

最后,社区还特别为大家准备了胎菊花茶。菊花是长寿名花,胎菊花意味着健康长寿,大家品尝着胎菊花茶,互相祝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玉皇山社区党委利用重阳佳节组织居民畅游南宋御街,追忆清河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充满了历史厚重感的红色杭州,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伟大。大家穿梭在充满了历史和现代交融的古街小巷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禁萦绕在心头。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城市发展的生动体现,我们每一个生活在此的人都应该好好珍惜,并为之不懈努力。

来源:杭州玉皇山社区  作者:通讯员:蔡娜  编辑:郭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