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构想:杭州入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6   

不久前,一篇题为《差异化培育提升不同类型城市发展新动能》的文章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作者单位为国家发改委直属研究机构中宏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该文提到,在未来的城市体系建设中,建议重点关注全球竞争型代表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接续成长城市和衰退型城市四类城市。其中,“全球竞争型代表城市”分为两个层级:一是重点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打造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二是将重庆、天津、成都、杭州、武汉、南京、西安、沈阳、济南、郑州、合肥、福州打造成为“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

上述文章指出,未来“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需强化高端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创新策源和新动能孵化功能、对国内国外“两个扇面”的辐射带动和枢纽门户功能,以及提高可持续发展和风险防控能力。

对比目前我国已有的9座国家中心城市名单,这篇文章中“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名单将杭州、南京、沈阳、济南、合肥、福州6座非国家中心城市也纳入其中,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当前上述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的现状。尤其是这些城市对国家的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发挥出愈发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同时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也逐渐发挥出重要门户作用。

在实际的城市发展进程中,上述6座城市也正在加速向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进发。

以杭州为例,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到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大力培育国家中心城市。“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在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被明确提出。

今年5月发布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提到杭州的城市性质是:浙江省省会,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等。

从上述规划可以看出,杭州竞逐国家中心城市的态度愈发积极。与此同时,未来杭州发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也已经具备多重核心支撑要素。

在国家战略方面,今年6月,浙江省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为杭州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按下加速键。作为龙头城市,杭州需持续发挥“头雁”作用,带动都市圈和区域的发展,这将促进杭州的空间、产业、生活等多方面的发展质量再上一个台阶,加速向“大杭州”时代迈进。

在经济基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2021年上半年实现GDP总量864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GDP总量的四分之一。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58亿元,增量居全省第一。

放眼全国,2020年杭州GDP总量超过武汉、南京,排名全国第八。这份“成绩单”也充分说明了杭州的底气。

在社会发展方面,近年来杭州常住人口快速增长,已成为浙江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1193.60万人,与2010年的870.04万人相比,十年增加323.56万人,增量在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杭州城区人口874万,跻身特大城市(城区人口500万—1000万)行列。未来随着城区人口的增加,杭州将继续扩大城市规模,向超大城市迈进(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

在区域协同方面,不断加密的交通网络推动着杭州与周边城市的跨区域合作持续深入。

今年6月以来,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杭海城际铁路、杭绍城际铁路也于同日通车,实现杭州、嘉兴、绍兴三地轨道交通网络联通,杭州都市圈的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391公里。

此外,新获批的《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提出,建设城乡协调、区域协同、连通高效、内畅外通综合交通网络。客运交通方面,到2035年,实现杭州至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杭州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随着交通网络的完善,杭州与周边地区的资源联动与产业协同也将进一步加强。

杭州综合实力较强,经济体量较大,在种种政策红利加持下,已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

此外,相关分析人士强调,国家中心城市实质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发挥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核”带动周边城市群“多组团”,才能更好走上共同发展道路。“十四五”时期,杭州提出全面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举措,唱好杭甬“双城记”,高水平打造杭州都市区、都市圈,推进轨道互联、产业互融、民生互通。在此规划下,杭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愈加坚定。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58亿元,增量居全省第一。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显示,杭州城区人口874万,跻身特大城市(城区人口500万—1000万)行列。在国家战略方面,今年6月,浙江省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为杭州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按下加速键。